政绩评价应给百姓话语权

时间:2013-11-06 20:45:04
字体:【
打印 复制链接

  4日,《关于开展“四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和加强制度建设的通知》提出“坚决纠正唯国内生产总值用干部问题”。国家行政学院教授许耀桐表示,这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中央文件首提纠正“唯GDP论英雄”。(11月5日《新京报》)

  唯GDP崇拜是一种价值迷失,一些地方大力追捧GDP增长,忽视或冷落民生、环境保护、教育等,漠视百姓利益的行为频频出现,异化了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理念,甚至以牺牲环境为代价,走上竭泽而渔的道路。

  撬动执政理念回归到辩证对待GDP的轨道上来,给惯性刹车,给发展松绑,其重大意义无须讳言。不过,唯GDP包含两个方面,一是作为一种发展方式,对粗放低端、简单低效的依赖;二是作为一种评价尺度,决定各级官员任免。唯GDP具有双重的刚性,施政离不开GDP,尤其是经济欠发展地区,GDP与财政收入的对应关系,具有本能的诉求,而“唯GDP论英雄”则通过政绩杠杆,进一步固化了追求的价值取向。

  唯GDP崇拜的价值迷失,根本还在于对发展方式选择缺少必要的制约,执政者要的发展与群众要的发展之间,存在取向扭曲。

  如此语境下,如果把破除“唯GDP论英雄”看作一根价值杠杆的话,要发挥作用,必然需要找到相应的支点。事实上,“唯GDP论英雄”除了政绩评价方式简单粗放之外,另一个角度还是“上级说了算”单维度的肯定与激励,而作为“发展为民”终极目标的百姓,不仅游离在发展的决策之外,更游离在政绩评价的方式之外。

  破除“唯GDP论英雄”从观念走向实践,一方面要细化和完善政绩评价体系,既重当前经济发展指标的评价,又注重民生问题、保护环境、节能降耗等措施的评价,对考核指标进行科学分类、细化和量化,平衡权重,让GDP不再占到主导地位;另一方面要让百姓来评“英雄”,增强百姓在发展过程中的参与权、话语权和评价权,形成利益制衡,把纠偏唯GDP贯穿于事前、事中与事后,避免政绩评价关起门来走过场。

频道精选
网站地图
集团报刊系列
湖南日报 三湘都市报 文萃报 大众卫生报 科教新报 华声杂志 文萃月刊 向日葵·中国故事 放学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