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高社会公德意识

2013-08-20 20:36:08 [责编:邹园]
字体:【

因为同伴未能及时赶上火车,为了延缓发车,两名乘客竟然强行堵住动车车门。因为此变故,该趟动车在汉口火车站滞留了半个多小时,而车上近200名准备到武汉站换乘高铁的乘客,也不得不临时改签。(荆楚网 8月20日)

社会公德意识,是规范人与人之间在社会公共生活领域交往行为的规则意识。随着传统社会向现代社会的转变和发展,人们的公共交往领域在不断扩展,人际交往半径大大突破了以往的地域限制。所以说,是时下公共交往领域急剧扩张的社会背景,决定了在法律法规之外,调整人们社会交往活动的社会公德在社会生活中的角色,越来越举足轻重。

社会公德缺失小到会影响自身形象,大到会影响国家声誉。我们说文明的行为方式、良好的公德意识不仅仅是个人优良素质的一种体现,而且对维护公共利益、公共秩序,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保持社会的健康与稳定都有着重要的意义。因此,如何提高社会公德意识值得思考。

首先,普及基本道德规范。注重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的培育。对于那些“人群之所以为群,国家之所以为国”的道德,首先应当遵从,因为这些是维系社会生存不可或缺的基本条件。作为个人,应该加强自身道德修养的提升,从一点一滴做起,培养自己成为一名知行合一、言行一致、热爱祖国、热爱集体、关爱他人、诚实守信、乐于奉献的人。

其次,创新活动载体。开展丰富多彩的思想道德建设活动,提高公民文明素质,如开展身边好人评选活动、开设道德讲堂、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加强诚信教育等,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弘扬时代精神,引导人们向上向善,大力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最后,加大宣传力度。要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网络等媒体,传播先进文化,塑造美好心灵,追求真善美,使人民群众在自觉参与中思想感情得到共鸣,精神生活得到充实,道德境界得到提高。

让我们重新建造一个新的文明之国,重新做一个新的文明公民,让文明礼仪之花满人间的每个角落。

作者:吴昭宜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