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方能通过最严高考安检之门

[来源:人民网]时间:2013-06-04 17:56:00
字体:【
打印 复制链接

  高考在即,网上关于高考的最热新闻不再是往年铺天盖地的考前支招,而是各地的高考安检措施:金属探测仪、身份证识别仪、指纹识别仪……更有女生穿文胸无法过关的“史上最严安检”。高考考场,成了一个如临大敌的战场。“最严安检”,成了对学生的一场最严酷的诚信拷问。(新华网6月3日)

  “史上最严”高考安检不难看出,作弊这颗毒瘤在当今社会依然无法割除,成了危害“诚信”和影响考试公平的最大障碍。如此这般的如临大敌,只为一个目的:防止作弊,维护高考公平公正。

  实际上,作弊从古至今,一直是一个司空见惯并难以解决的问题。这说明作弊一直有它的市场,作为一种特殊的社会“需要”而存活至今,并愈演愈烈。这样迹象也表明,我们今天的社会已经陷入严重的诚信危机之中。

  自古以来,中国人就讲“诚信为本,一诺千金”,就真诚地相信做人应该拥有一颗赤诚之心。古书《中庸》说“诚者,天之道也;诚之者,人之道也”;《论语》说“自古皆有死,民无信不立”;《孟子》说“万物皆备于我矣,反身而诚,乐莫大焉”;《管子》说“诚信者,天下之结也”。这说明真诚才能把握和实现人自身的天性。

  诚信是一个人的基本品质,在我们无力改变今天的高考制度,当诚信遭遇弄虚作假、用不光彩手段骗取高分并获得利益的现象习以为常时,在社会不良风气面前,诚信显得何等脆弱。

  高考首先是对真诚人性的检验。只有经历过人性的真诚的检验之后,考试的公平和公正才能得到落实。在“史上最严”高考安检当中,人格扮演了最重要的角色。诚信方能通过“史上最严”高考安检之门,也是抑制作弊之本,如果没有诚信,再严的安检,只能是治标不治本。同时,我们的教育部门也要让教育回归本位,把德育落到实处,从培养合格的人入手。(攀岩路上)

频道精选
网站地图
集团报刊系列
湖南日报 三湘都市报 文萃报 大众卫生报 科教新报 华声杂志 文萃月刊 向日葵·中国故事 放学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