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戴胸罩高考天蹋不下来

[来源:红网]时间:2013-06-04 16:37:59
字体:【
打印 复制链接

  文胸要换成背心,裤子穿松紧带儿的,鞋子最好是一次成型的塑料凉拖……这是吉林省一位高三班主任近日给学生们总结出的高考“穿衣宝典”。今年吉林省将实施“史上最严”高考安检,金属探测仪一响,即便只是文胸后面有两排金属搭扣,也将被拒之门外。(6月3日《新京报》)

  对待吉林“史上最严安检高考”,不少学生抱怨不爽,或是去医院开证明的麻烦,或是不穿胸罩的尴尬……这些吐槽可以理解,毕竟给考生的生活习惯带来了一些不便和不适。但考生也要清醒地认识到,这样的举措也是在保证每位考生实现公平竞争的必要手段,应该予以更大的理解和支持。

  考风决定学风。高考再怎么严也不为过。一些地方出现的高考舞弊案,不但造成了选才竞争上的不公,而且引出了不少后遗症。一些考生平时不努力,把希望寄托在高考舞弊上,如果通过安检斩断了舞弊的念头,对形成良好学风是极其有益的。

  现代通讯高科技产品的发达程度也决定了安检的必要性。手机、隐形相机或复写笔等等都成为了高考舞弊工具,进考场通过科技含量高的安检过滤,就做到了从源头上防止舞弊的产生。事实上,自古以来考场的反作弊措施一直在与时俱进。一个真正的学子只会欢迎“史上最严”的安检,不会太计较的。

  虽说高考主要依靠道德自律和思想诚信,以往实践证明许多考生即使签订了诚信协议书但仍然有种种舞弊行为发生。道德自律没有强制他律就会流于形式,就很难保证高考的公平公正。高考过安检关,正好可以弥补道德自律的不足,更好地“过滤”公平,把舞弊杂质去除。

  不穿戴金属物质的服饰衣物进考场没有什么大不了的,考生完全可以轻易做到。制度面前人人平等,没有厚此薄彼。即使有些短暂的“不适”和尴尬,也只是短短的两天而已。这样“无声入场”的裸考值得提倡,最大化保证了每个人的高考公平,是一件惠及自己的大好事。

  换个角度看,这点小小“挫折”又算什么?在社会上还有更多的挫折等着考生,连个制度性安检都受不了,何以应对今后更多的心理和身体上的诸多挑战?“无声裸考”也是一种人生高考!(文/徐大发)

频道精选
网站地图
集团报刊系列
湖南日报 三湘都市报 文萃报 大众卫生报 科教新报 华声杂志 文萃月刊 向日葵·中国故事 放学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