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声评论:“5高管超缴233万公积金”是冰山一角么?

[来源:华声在线]时间:2013-06-03 16:12:36
字体:【
打印 复制链接

  据6月2日新华社报道,6月1日,记者从吉林省延边州政府了解到,经过核查,吉林烟草工业有限责任公司5名高管共超额缴纳公积金233.83万元,目前已经清退。延边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归集处处长张振赫介绍说,公积金超缴的主要原因是在具体收缴过程中没有严格执行有关规定,没有将缴存基数超过当地月平均工资水平的3倍以外部分扣除,而是全额计算,致使公积金缴存额度过高。

  尽管,我们看到了有关部门事后处置的积极努力:5位高管累计超缴233.83万元,由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从其个人账户退还给吉林烟草工业公司,其他超缴人员的清退工作正在进行中——只是,如果不是群众与媒体的监督力量产生巨大的“质疑”效果,不是面对着“仇公积金”的“怒火”,这样一件在“既得利益者”看来是正常不过的事,岂会起到“震撼”的作用?

  “5高管233万公积金”是冰山一角么?面对吉林烟草5高管超额缴纳公积金233万,目前已清退这一“战果”,笔者认为,并非是尘埃落定。还有多少高管享受到的巨额公积金没有被揭露出来?没有被媒体曝光出来?或者是,还有多少高管以及类似的高收入群体,他们的“隐性”福利还没有被“阳光”地“呈现”出来?在这样的一条“阳光”地“呈现”出“福利”的道路上,我们是否有信心与决心促进社会的公平正义以及加大科学调整收入分配制度的力度?

  事实上,我们应该相信,民众之“仇”不是无缘无故的“仇”——基于自身收入获取的卑微以及“幸福指数”的巨大落差,民众有理由渴求公平正义的环境,有权利要求自己的“个人梦”获得社会资源的正视。而造成民众“幸福感”之低,不应来正岗位的不同,不应来自权力的不同,不应来自“福利”的悬殊,更不应来自人为的“隐性”的“差异化”收入。

  每一个人都应该享有公平平等的机会,也应当享有收入分配科学合理的权利。在“5高管233万公积金”的曝光与责难声中,我们除了一声惊叹之外,笔者期待,有关部门当在规范、制约以及调整收入分配制度上下更多的功夫,在促进阳光、公平、正义上付出更多的努力,尽量地以科学的措施及手段“抚平”民众的伤口,杜绝类似的悬殊的“隐性福利”,还给民众更多的“幸福感”与“尊严感”。

  陈谊军

频道精选
网站地图
集团报刊系列
湖南日报 三湘都市报 文萃报 大众卫生报 科教新报 华声杂志 文萃月刊 向日葵·中国故事 放学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