罚款未婚妈妈或致弃婴增加

[来源:西安晚报]时间:2013-06-02 23:02:56
字体:【
打印 复制链接

  对“未婚妈妈”开征社会抚养费,或将弃婴现象激增,并使那些可怜的弃婴被发现并生存下来的空间变得狭小。

  现在未婚先孕的女青年并不是个别。年轻女孩缺乏生理知识,又不懂得保护自己,很容易造成怀孕,有的甚至产下足月婴儿。这些还没来得及做好充分准备的“未婚妈妈”,面对幼小的生命束手无策,除了尴尬就是无奈。前不久,浙江金华浦江县发生的“下水道婴儿”事件,就是一个鲜明的例子。虽然这个婴儿奇迹般地存活了下来,并被“未婚”父母抱走,但这起事件还是再一次引发了公众对弃婴的关注。

  如果武汉计生新规针对“未婚妈妈”的处罚真的实施,对弃婴产生的影响是可以预见的:“未婚妈妈”们还会将婴儿丢弃到明眼之处,甚至附上简单说明吗?当然不会,因为一旦自己被发现,周围人的白眼和指责就不消说了,高昂的罚款也会让她们吃不消。

  因此,我们希望武汉计生即将出台的新规应当对弱势的“未婚妈妈”多些人性化考虑,这也是给那些无辜的可怜的弃婴多些存活下来的机会。 黄齐超

频道精选
网站地图
集团报刊系列
湖南日报 三湘都市报 文萃报 大众卫生报 科教新报 华声杂志 文萃月刊 向日葵·中国故事 放学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