狠刹豪华办公楼之风要动真格

2013-05-30 17:03:29 [责编:邹园]
字体:【

  据媒体报道,河南省许昌市魏都区政府的新办公楼豪华奢侈赶超许昌市政府,其超大的办公面积与奢侈程度、使用面积引发群众质疑。

  近段时间以来,好几个地方都爆出豪华办公楼事件。譬如日前曝光的湖北孝感地税局大楼,人均建筑面积接近200平方米。这难免让人想起,3月份李克强总理在会见记者时承诺,“本届政府政府性的楼堂馆所一律不得新建”。

  当然,河南许昌市魏都区政府、湖北孝感地税局可以辩解称,自己是2013年之前开始动工的,不算新开工建设。但无论如何,其严重超标和过于豪华的事实让人侧目。

  按照相关规定,无论是地方政府部门还是部委机关,建办公楼都应有一个上限标准和严格的程序。规定是死的,各地盖豪华办公楼的办法却是多种多样。正因如此,很多人呼吁,对于建设豪华办公楼的主要责任者,要进行严厉的事后处理。但我们看到,一起起超标、豪华办公楼事件最终往往是不了了之。

  事后问责不力是一方面,事前的审批和手续形同虚设,也是导致豪华办公楼屡禁不绝的原因。首先,大部分豪华办公楼在建设前、建设好之后的使用过程中,实际上都不会被曝光。即便公众有意见,也没有反映渠道。无论是公众还是媒体,在任何一个政府部门建办公楼的过程中,都无法对其形成制约;有的地方人大、政协自身的办公条件也极其豪华,指望人大、政协监督和提意见事实上很难。甚至一些地方建设豪华办公楼,连土地使用证、开工许可证等相关手续都没办完就可以开建,而且占用农地。

  笔者认为,要杜绝豪华办公楼,必须确保大楼的规划、设计、建设的整个过程都足够公开透明,受到有效的监督。作为公务机关必须对公众负责任,无论政府部门盖办公楼的钱来自哪里,其本质都是来自于民众。就算没花财政资金,这些部门的钱又是如何来的呢?

  其实,更重要的不是政府大楼盖成什么样合适、花了多少钱,而在于其怎么盖、花多少钱都应该走一定的程序,切实受到民意的制约。正是因为规划、建设、使用豪华办公楼的各个环节都缺乏有效的公众监督,权力机关自利的冲动才越发强烈。要解决办公楼超标、豪华问题,需要既治标又治本的办法。

  对于那些被媒体曝光的豪华办公楼,回应公众质疑和震慑其他超标者的最好办法就是彻查,让相关责任人受到规章制度的追究和惩戒。在此笔者希望相关部门能就河南省许昌市魏都区政府新建的奢侈办公楼给公众一个交代。(张燕,北京)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