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题”来袭:平时有益,升学惹争议

[来源:华龙网]时间:2013-05-29 23:11:25
字体:【
打印 复制链接

  “20÷3”,猜一成语。近日,广东佛山一所学校小升初考试中,就出现这样的“神题”。记者就拿着这样的考题随机采访了几个成年人,大家都是一幅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而学校老师称,试题增加了知识面,锻炼学生的思维。(央视 5月28日)

  “神题”一经曝光,便引发社会广泛关注和热烈讨论,大家都拿“神题”自测小学水平,退一步,姑且来一次成语知识普及,自娱自乐足矣。只是,这样的“神题”在错误的时间、错误的场合出现,一次事关学生命运的升学测试,难免招致舆论的口水与砖头。

  在平日的训练或益智游戏中,“神题”无疑是小学生所欢喜的。通过一组数字和符号猜成语,没有标准答案,孩子们可以没有“后顾之忧”而自由联想,避免了满堂灌死板的说教,也克服了题海战术的弊端。与此同时,这种发散性教学方法,不仅可以调动学生思考的积极性,增加知识的趣味性,而且还有益于学生拓展思维。为祖国培养花朵,老师可谓是用心良苦。平心而论,这是一种有益的探索,也是素质教育的题中之义,值得赞扬与推广。

  然而,小学升初中综合考试,是孩子们角色转变前的一次大演练。学校通过考试,测验学生知识掌握水平,然后因材施教,应该说是无可厚非的。可是,在这决定孩子命运的紧要“关口”,用难倒成年人的“神题”来测试小学生,既欠妥,又有失公允。只是,学生们可不都是神童哟,面对这些“神题”也会六神无主的。这既不能测出学生的真实水平,更不能作为客观评价学生的依据。类似中考、高考,小升初考试分数作为进入佳校、名校的“敲门砖”,如果众多学生因为这些“神题”而丢了分,这责任改由谁承担呢?

  “神题”出现在小升初考试中,实质上是素质教育的错位。本该放在日常的寓教于乐之中,却被“乾坤大挪移”到升学考试。“无奈”的小升初学生,成为了“神题”的试验品,同时也是牺牲品。小小年纪,在升学的紧要关头,就要承受素质教育之重,真心的伤不起。

  摆正素质教育的位置,合适的时间、正确的场合,其实“神题”不神。(文/程正龙)

频道精选
网站地图
集团报刊系列
湖南日报 三湘都市报 文萃报 大众卫生报 科教新报 华声杂志 文萃月刊 向日葵·中国故事 放学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