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神题”为何能毁人不倦?

[来源:武汉晚报]时间:2013-05-29 23:07:59
字体:【
打印 复制链接

  广东华师附小今年小升初有五道题,要求猜出五个成语:第一道题是20除以3,第二道题是1除以100,,第三个叫做9寸加1寸等于1尺,第四道题12345609,第五道题1、3、5、7、9。记者就此考题作了随机采访,一些成年人都不知如何解答。(5月28日人民网)

  冠着“锻炼学生思维”、“增强学生知识面”的堂皇理由,将一些只有经过奥数班、华数班“思维训练”学生才有可能解答的怪异“神题”,当作选优拔尖的一把“筛子”,要说并非始于今日,也绝非广东独有。这种题目所宣称的“思维训练”,非但与真正意义上的“增加学生知识面”相去甚远,若不有效加以制约,还有可能使学生的厌学情绪与日俱增。它们未必明显有助于甄别学生的“思维潜质”,但却极其容易催生“培训经济”的旺盛虚火。

  在很多地方,小学生已成为各种培训机构的重点目标消费者,以“一对一辅导”争夺培训市场的某些教育机构,甚至都在招生广告中将“小升初”培训放在了醒目位置。这种无视义务教育阶段的学生尚未完全定型,应该发展多方面兴趣,淡化竞争与竞赛,以保证他们健康成长的现实需要,而一味推崇“拔苗助长”的行为,无疑是对学生成长的一种“教育摧残”。

  值得注意的是,小升初考题难倒成人的现象,不仅我们存在,国外同样有之。如在英国,相当于小学升初中的优才选拔被称作“11+考试”,其难度令人“闻风丧胆”。只有高分通过考试的孩子才有资格入读教学质量明显高出一筹的文法学校,其他孩子则只能就读普通公立学校或昂贵的私立学校。这便引出了一种关于教育改革的相同热议——只有学校之间的软硬件差距不断缩小乃至消失,挤破脑袋谋求名校的“择校热”才会逐渐降温,最终才有小升初“神题”的不再现身和困扰社会。(陈海荣)

频道精选
网站地图
集团报刊系列
湖南日报 三湘都市报 文萃报 大众卫生报 科教新报 华声杂志 文萃月刊 向日葵·中国故事 放学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