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疑女骑警浪费公款有失偏颇

[来源:四川新闻网]时间:2013-05-28 17:10:15
字体:【
打印 复制链接

  今天下午,辽宁省大连市退休警察赵明登录市政府官方网站,依法申请包括养马成本在内的大连女骑警有关信息公开。大连市政府信息公开网系统显示,该申请已经受理(据5月27日《中国青年报》)。

  退休警察赵先生认为,女骑警是城市的“形象工程”,开支巨大。骑马巡逻,不如骑个摩托车或自行车更实用。洋种大马“身价”不菲,是“浪费”公款。并建议女骑警只是人为制造了旅游景观,与警察职责不符,应予取消,其“越位担当”的“表演”职能,改由旅游部门来承担则更为恰当。应当说,赵先生出于对公共利益的维护,对公安警察职责的关切以及对政府经费使用履行公民的监督等都值得肯定,某些建议也并不是没有道理,但笔者认为,赵先生至少在观念上还有待更新,女骑警所给大连带来的软环境变化以及很多正面影响也并不是仅仅用金钱可以换算的。

  “到大连看女骑警”,几乎每位出行到大连去的游客都会向身边的朋友、同事不无玩笑的说上这么一句,无论谁承认不承认,大连女骑警都已经成为这座城市最拿得出手、最让人记忆深刻也是最靓丽的城市名片,如果说,警察无论男女都应当以保护人民利益,打击犯罪分子为己任,注重“实效”。作为现代城市的警察,更应当以全副武装,甚至荷枪实弹上街,对违法犯罪才更有震慑力,其实不然,打击犯罪分子维护社会治安是人民警察的职责,以良好的警察形象,扮靓城市,并能够以创造良好的软环境来减少或避免犯罪,更应当是城市警务工作或是治安理念的最高境界。

  说实话,面对街头突如其来的恶性犯罪,别说是骑着高头大马,英姿飒爽的女骑警会“手足无措”,即使是全副武装的男铁警,也会顾忌众多无辜群众的安全,一时难以出手。务实而言,警察日常街头巡逻,更多承担着震慑犯罪的作用,犯罪分子也不可能在巡逻警察面前作案犯罪,这就意味着能够减少或避免犯罪同样也是警察巡逻的成绩,尽管没有媒体报道大连女骑警这么多年来有抓获现行犯罪分子的骄人战绩,但同样也没有犯罪分子在女骑警巡逻过程中有作案犯罪的报道,不仅如此,女骑警英姿飒爽的身影却成了这座城市独特的景观,而她们对市民的温柔与友善,帮助游客解难释疑的亲切,也时常见诸报端,并受到大连人民和外地游客的普遍赞誉,为大连赢得的声誉同样也不能用经济价值来衡量。

  如果简单的把大连女骑警看成是一种街头“表演”,很容易被理解为城市的“形象工程”,但这种体现城市法治文明的“形象工程”,绝不等同于政府或政府官员个人形象的“政绩工程”或“形象工程”,大连女骑警不是单纯为政府树立形象,更不是为哪位政府官员标榜政绩,组建近20年来不仅与这座城市有了血脉关联,且已经成为大连的一个文化符号,女骑警都是经过严格挑选和专业锤炼而成,并不是简单充当城市的花瓶角色,而是一支专业素质很高的女警队伍,既肩负着日常街头巡逻和重要礼仪活动,履行维护社会治安的职责,起到保护人民,震慑、减少或避免犯罪的作用,又扮靓了城市,成为大连对外独特的一张城市名片,是“一职多能”而非“越位担当”。而这绝不是仅靠“表演”或是旅游部门的商业行为所能够实现的。

  不过,赵先生依法申请包括养马成本在内的大连女骑警有关信息公开,包括笔者在内,理应给予支持,信息公开关乎民众的知情权和政府公信,也相信这些信息不属于“不能说的秘密”,但对于大连女骑警,还应用开放的观念和心态来看待,要做的是如何让大连女骑警这张名片更有感染力,而不是轻易毁掉。(四川新闻网太阳鸟时评)

频道精选
网站地图
集团报刊系列
湖南日报 三湘都市报 文萃报 大众卫生报 科教新报 华声杂志 文萃月刊 向日葵·中国故事 放学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