勿以实用主义衡量人文价值

[来源:法制日报]时间:2013-05-28 16:44:42
字体:【
打印 复制链接

  如果从实战角度考量,在城市拥挤的街道里,骑马确实不如骑辆摩托车或自行车更实用,甚至不如什么也不骑。因为犯罪分子最容易出现在拐弯抹角的巷子深处,在这样的地方与犯罪分子打“巷战”,最可靠的“坐骑”就是警察的两条腿,这样看来,英姿飒爽的女骑警显得很不实用。

  但是,大连是座老牌旅游城市,旅游给这座城市带来的收入是其重要的经济来源,并以此维系着大连的可持续发展,这样的城市需要一道道靓丽的风景线来展现自身与众不同之处,自然的风景、人文的风景都是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大连的海景其他地方也有,欧式建筑其他地方也有,但其他地方不常有的却是大连这样的女骑警。

  想起大连就会想起服装节,同时也一定会想起女骑警,并由此形成了一定的城市品牌连带效应。从这个角度说,女骑警在实战方面确实不够实用,但对这座城市的发展又确实存在着现实的作用。

  该不该用纳税人的钱去打造这样一道靓丽的风景?这实际上是价值选择的问题。如果从实战实用主义出发,那么这的确价值不大,但这里面暗含的前提是已经将女骑警不可改变地定义为“警察”,所以这一切都要从“警察”的功能出发,否则就是多余的“形象工程”。而一旦抛开“警察”固有的定义,从另一角度出发,就会发现其存在着“警察”功能以外的人文价值。这个价值就是从根本上服务于这座城市更大的发展需要,这也是在为社会创造价值,从更高的层面看,为什么不能将“警察”注入更多的价值内涵呢?

  普京是俄罗斯总统,按固有的定义,总统职责肯定不包括推销员的职能。但普京每一次出访国外处理国际事务时却都是有意无意地将自己当成了全世界最大的推销员,从而将俄罗斯的各种工农业产品,包括军火在内成功地销售到一些国家。当然这样顶级的推销员并不止普京一个,欧洲每一位领导人出访回国后,其国民都是以带回了多少订单为考量其出访成功与否的重要标准。这些总统们为他们的国家经济发展带来了活力,挣到了实实在在的钱,但为什么没有人说他是在浪费纳税人的钱,或说他“不务正业”?

  从世界来看,这么多位总统都在为自己国家的发展丰富着“总统”的定义;从中国来看,我们正处在以发展为主题的现实阶段。那么,对于“女骑警”这样已经给当地带来城市品牌连带效应,并且还将为当地发展继续发挥独特价值的事情,社会为何不能从时代的背景及价值定义上给予肯定呢?

频道精选
网站地图
集团报刊系列
湖南日报 三湘都市报 文萃报 大众卫生报 科教新报 华声杂志 文萃月刊 向日葵·中国故事 放学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