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骑警是否是形象工程 关键还要看它所发挥的作用和效益

[来源:荆楚网]时间:2013-05-28 16:40:27
字体:【
打印 复制链接

  今天下午,辽宁省大连市退休警察赵明登录市政府官方网站,依法申请包括养马成本在内的大连女骑警有关信息公开。在赵明看来,女骑警是城市的“形象工程”,开支巨大。大连市政府信息公开网系统显示,该申请已经受理。(5月27日《中国青年报》)

  赵明说女骑警是城市的“形象工程”,我们暂时先不说是对是错。其实,任何一个新生事物的出现,都会在开始伴随着不理解和非议。但是,这项新生事物的出现,究竟是不是人们所需要的,这不是某一个人一句话就说了算的。就像搞市场经济一样,当初很多人不理解,甚至强烈反对,他们认为那是资本主义的东西,在社会主义国家不适用。但是。经过多年的实践证明,市场经济在我们国家同样可以搞得有声有色,并且带动了我国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

  女骑警到底是不是形象工程,我们现在还不要先着急下这个定论。俗话说的好,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什么叫形象工程?百度中是这样解释的:所谓形象工程,是某些领导干部为了个人或小团体的目的和利益,不顾群众需要和当地实际,不惜利用手中权力而搞出的劳民伤财、釜无效却有可能为自己和小团体标榜政绩的工程。据了解,女骑警的职责主要是维持社会治安、以及完成大型文体商贸和重大节日的安全保卫及重要警卫任务。众所周知,大连是著名的旅游城市。女骑警的出现,已经成为了大连的一道美丽风景线,为大连带来不少旅游收益,也给大连带来了较好的美誉度,成为了大连这座城市的一个显著标志和名片。

  赵明说,女骑警开支巨大、劳民伤财,但笔者想问的是,我们在关注女骑警的运行成本的同时,是否计算了女骑警这一群体为大连这座城市带来的社会影响和宣传效应?诚然,警察的职责是维持治安、打击犯罪,这我们并不否认。但如果按照赵明的逻辑,那中国人民解放军的三军仪仗队有何存在的必要呢?解放军的职责就是保家卫国,而三军仪仗队却主要是用来接待外国元首,那是不是也是与军人的职责格格不入呢?国家为何花那么多地钱来养着这支队伍呢?是因为他们代表着中国军人的形象、代表着军威国威,这些是花多少钱都买不到的。你难道也说三军仪仗队是形象工程吗?

  其实,看待任何一件事情,都不能太片面,更不能着急下结论。女骑警是否是形象工程,关键还要看它所发挥的作用和效益,关键要看它是不是符合群众的需要,至少从目前看来,还没有明确的证据证明女骑警的出现,是劳民伤财、是浪费纳税人的钱。因此,我们也就不要先入为主,急着说女骑警是形象工程!

频道精选
网站地图
集团报刊系列
湖南日报 三湘都市报 文萃报 大众卫生报 科教新报 华声杂志 文萃月刊 向日葵·中国故事 放学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