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声评论:质疑大连女子骑警队或可借题发挥

[来源:华声在线-华声评论]时间:2013-05-28 16:35:25
字体:【
打印 复制链接

  26日下午,辽宁省大连市退休警察赵明登录市政府官方网站,依法申请包括养马成本在内的大连女骑警有关信息公开。大连市政府信息公开网系统显示,该申请已经受理。(5月27日《中国青年报》)

  大连创建号称“全国第一支”乃至“世界第一支成编制的女子骑警队”,是1994年12月的事了,当时也曾成为社会热点话题。今日旧话重提,是大连市退休警察赵明觉得,女骑警是城市的“形象工程”,开支巨大,而且得不偿失。

  说实话,要用“形象工程”质疑政府行为,这样的话题几乎唾手可得。而“形象工程”在现实语境下的日趋贬义,也是因不少劳民伤财的政绩工程给出的注脚。实际上,“形象工程”不是一个污点,有关“形象”,无法用直接的物质回报来衡量。比如,城市的灯光工程,就消耗的能源和产生的直接经济效益来对比,可能也没有可资统计的精确数据,更不要说一个人穿上名牌服装,就能提高多少实际身价。

  因此,大连市退休警察赵明用“形象工程”、开支巨大质疑大连女骑警,至少在笔者看来并未抓住“形象工程”的“大头”。在华而不实的形象工程随处可见的现实下,大连女骑警作为城市的一道“靓丽风景线”,还真算得上“开支巨大”的“形象工程”。在豪华办公楼、豪华公务车以及各种豪华的权力“盛宴”面前,细算这支女子骑警队的成本,看上去有点小题大做。殊不知,真正开支巨大的形象工程,或许可以用“贾不贾,白玉为堂金作马”来形容。女骑警的坐骑,即使是 “身价”不菲的洋种大马,也不至于用山珍海味和茅台酒来饲养,也不会一匹马拥有几十套豪华马厩。

  那么,质疑大连女骑警是不是小题大做下的多此一举?非也!质疑大连女骑警或可借题发挥。因为,赵明“申请大连有关部门依法公布的内容包括:女骑警成立及设置的审批背景、人员编制、开支,以及成立近20年来参加治安、巡逻、安全保卫、城市管理、体育运动和礼仪表演的具体出警时间、总量对比和社会效益等情况,以期通过论证、类比、取舍,推动女骑警改制。”如果把其中的“女骑警”换成公务员,也许更满足纳税人的心愿。

  其实,笔者差一点想讥笑赵明的大惊小怪,也是源于那些真正的开支巨大的“形象工程”。不要说配置那些洋种大马是否合适,就是骑在所有“马”上的人,是不是都物有所值?因此,赵明对洋种大马“如果再这样养下去,纳税人要花多少钱啊”的担心,恰似人们对庞大的“三公”消费的心痛和担忧。

  从这个意义上说,借大连女子骑警队这个“题”,“发挥”出依法公布政府部门成员的“审批背景、人员编制、开支”的社会诉求,并通过对他们的具体工作内容、总量对比和社会效益等情况,以此论证、类比、取舍,推动体制改制,才不乏质疑大连女子骑警队的“题外之义”。否则,在政府信息尚未做到公开透明的现实下,不管有关的公务骑“马”还是骑“驴”,都难免遭致公众的质疑。

  知风

频道精选
网站地图
集团报刊系列
湖南日报 三湘都市报 文萃报 大众卫生报 科教新报 华声杂志 文萃月刊 向日葵·中国故事 放学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