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视女骑警不可“单维度考量”

[来源:燕赵都市报 ]时间:2013-05-28 16:33:30
字体:【
打印 复制链接

  女骑警关乎公共资源运筹,其资金投入、人力成本和现实效益等,都必须纳入公共决策的范畴,并向社会公开,接受公众监督。

  骑马徜徉,英姿飒爽。女骑警,无疑是大连的城市名片。但其角色定位与职责属性的纠葛,注定让它难以跳脱争议。

  5月26日,大连市退休警察赵明向政府申请,公开包括养马成本在内的女骑警有关信息公开。他质疑,女骑警严重脱离了国情实际,是乱花纳税人钱财,应予取消。大连市政府信息公开网系统显示,该申请已经受理。(5月27日《中国青年报》)

  这一纸申请,甫经曝光,便激起轩然大波。女骑警的存在价值,也成公众热议的话题。而公众态度,也莫衷一是。

  赵明称,女骑警是“形象工程”,开支不菲,洋种大马“身价”不低,饲养成本也惊人,在警员编制紧缺、经费不足的情境下,固守收支失衡的“养马待命”,是浪费公帑;从实战角度讲,女骑警骑马巡逻,不如骑摩托实用。还有,女骑警是人为制造的旅游景观,与警察职责不符,其“越位担当”的表演职能,改由旅游部门承担更为恰当。

  实质上,“资源浪费”与“角色错位”,也是许多人质疑女骑警的逻辑基点。女骑警的去留,也理应经得起这多重拷问。

  毫无疑问,敢于质疑绝非坏事,赵明“啄木鸟”式的挑刺,并申请公开女骑警设立的审批背景、人员编制和社会效益等,也体现了强烈的监督意识与权利觉悟。

  不过,也有不少网民持有异议:女骑警,如今堪称大连的“形象代言”,它让大连有了别样风情;对游客而言,在街头邂逅女骑警,能沁人心脾,带来视觉享受与快感体验。它的“磁力”,可兑换为人文气质和旅游价值。

  这两种观点,各有其道理。应该说,评判女骑警的价值,理应多面权衡。若追根溯源,大连于1994年12月创建“全国第一支”女子骑警队,对女骑警的定位,就不止是“警权符号”,还有制造景观效应。女骑警的观赏性多于治安作用,“一饱眼福”的意义甚于职能行使本身。

  正因承载礼仪表演、象征性巡逻等功能,有人认为女骑警已沦为“花瓶”,背离了警察本职,是“越位担当”;也有人针锋相对,觉得女骑警之“秀”不等于纯显摆,把警察职能窄化为“维护治安”,也有失偏颇,忽略了职业的交叉性与延伸性,形象宣传、与民亲近,也是警察价值的外延。

  谁是谁非,难以定论。但可以肯定的是,女骑警关乎公共资源运筹,其资金投入、人力成本和现实效益等,都必须纳入公共决策的范畴,并向社会公开,接受公众监督。而这,也是评判女骑警合理性与否的重要标杆。

  审视女骑警,不可“单维度考量”。围绕女骑警的争论,或可化为“治安本位”与“审美”的价值次序之争。这些争论,并非无谓的口舌之争,而是有经纬度的“参考系” 对女骑警的价值审思、改制必要性的探讨,都颇具意义。

频道精选
网站地图
集团报刊系列
湖南日报 三湘都市报 文萃报 大众卫生报 科教新报 华声杂志 文萃月刊 向日葵·中国故事 放学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