搞好同学关系五大方法

[来源:春城晚报]时间:2013-04-23 23:13:21
字体:【
打印 复制链接

  16日,复旦大学2010级硕士研究生黄洋同学经抢救无效去世。该校医学院教授吴根诚得知这一事件后,在校园实验室的公告栏内,愤而写下“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他认为,应该吸取教训,加强医学生的人文和情感教育。

  16日晚,又一噩耗传来:南京一大学生因为琐事发生口角,被同寝室室友拿水果刀捅死。

  记者调查发现,宿舍已经成为大学生矛盾集中的重地,一些学生尽管朝夕相对,但已逐渐形同陌路。大学宿舍同学关系真的有那么难处理吗?

  云南财经大学心理教育专家建议,由于个性差异和生活习惯不同,同寝室的室友之间应该多理解、多交流、多宽容。

  记者调查

  他们朝夕相处却形同陌路

  一项调查显示,湖北12所高校大学生中,仅四成大学生对寝室关系满意,三成大学生对寝室矛盾抱着无所谓的态度。另有三成则认为,在学校里最不开心的,就是寝室里与室友们相处时产生的矛盾。

  晚报记者在昆明多所高校采访发现,所谓的一些宿舍矛盾,其实很多都只是鸡毛蒜皮,比如作息时间不一致、在宿舍抽烟、借钱不按时还、打电话声音过大、多打扫了一天卫生、有人晚上睡觉打鼾、临时借用室友的脸盆、臭袜子到处乱扔、有人因为上网多用了一点电等方面。一些学生尽管朝夕相处,同住一间寝室,但已逐渐形同陌路,常年不说话。还有的学生为了逃避宿舍矛盾,甚至宁可放弃床位,另外花钱到校外租房居住。

  矛盾1:作息时间

  作息时间不一致很容易影响到其他同学休息,也是寝室矛盾之一。

  “我要求换宿舍。”大四学生小邓向宿管老师申请,他已经好几天没有睡好,对床的同学经常通宵上网,让他很难入眠,加上有个同学老是打呼噜。

  另外一位性格温和的小白同学,最近也爆发了,甚至抓着室友小刘的衣领让他“滚出去”!小白和小刘住在一个宿舍已经一个多月了,但是小刘每天天刚亮就起床,然后跳10分钟绳,还要朗诵几首诗。舍友多次提醒都没用。

  矛盾2:卫生习惯

  卫生习惯是许多宿舍矛盾的激化点。“我们宿舍有的同学脏衣服堆成山也不洗,平时垃圾也不扔,果皮纸屑到处乱丢。”大学生小张说。

  小张所在的宿舍,有一次两个同学因为“究竟该谁倒垃圾”打了一架。“现在大多数同学都是独生子女,平时在家什么也不干,但是在宿舍,自己的事情你不做谁做?不可能每天都让别人帮忙倒垃圾吧!”

  矛盾3:感情因素

  大学生活很难避开谈恋爱这个话题,然而,很多学生却因为谈恋爱而在宿舍大打出手,不管双方是否认识,不管对方出于何种目的,只要是惹了他的女朋友,在酒精的催化下,就是一场肢体冲突。

  矛盾4:日常消费

  同住一个屋檐下,有的学生家境优越,有的则出自寒门,家庭经济条件的不同也带来一些矛盾。小王来自贵州农村,不仅要靠助学贷款维持学业,平时还得出去做兼职,挣点生活费。不过,经常到来的一些节日或生日,总会让小王觉得尴尬,有时不得不硬着头皮去硬撑。其他3人都有电脑,宿舍水电费每月都超额,小王也得跟着承担,这让他心里很不是滋味。

  矛盾5:兴趣爱好

  “我喜欢阅读和听轻音乐,可有的室友喜欢打扑克、玩游戏,打游戏时还喜欢开低音炮,这让我很难忍受。”大二学生小施性格内向,业余时间除了窝在宿舍看书,就是去图书馆学习,有时遇到室友“斗地主”,他就会离开宿舍。记者发现,因为兴趣爱好不同而产生的矛盾不在少数,久而久之,宿舍还会分出“派别”。

  分析

  四大原因导致寝室关系难处

  人际关系是大学生心理咨询中的 “大头”,极端个案只是极少数,但过度竞争、文化差异、生活习惯不同、缺乏包容等却导致学生之间矛盾不断。上海师范大学心理咨询与发展中心主任李正云、原华东师范大学心理咨询中心主任叶斌分析称,四大原因导致大学生的寝室关系成为最微妙、最难以调和的关系之一。

  第一,文化和生活习惯的冲突。高校和中学不同,学生来自五湖四海,也带来各自的文化、生活习惯、行为、价值观。由于学生的寝室不是自己挑选而是由学校安排,一些学生相互之间缺乏包容就容易产生矛盾。

  第二,个人的独立空间变小甚至没有了。到了高校寝室,所有人原本享有的个人生活环境就发生了改变。人均享有的空间面积缩小,需要分享,寝室的卫生、电力、热水问题都有一个适应和分享的过程。然而,大部分学生没有经验和意识,于是分工打扫卫生要么不愿意,要么很勉强,这些看似细小的生活琐事,却很容易积累成矛盾。

  第三,学业压力。直研直博的名额竞争激烈,而成绩的等第也会影响自己的未来,所以“无学”的大学其实还是有一定的压力,在关键时刻矛盾也容易激化。

  第四,太计较,缺乏包容心。他们的矛盾往往缘于一些非常细小的事情,在很多年长的人看来这些问题根本不值一提,然而这些年轻人却会非常在意。有的大学生惯于消极考虑问题;有的学生则习惯过度解读别人的言行,缺乏包容。 赵丹青 整理

  下一页:怎样处理同学关系?学学这5招

 1 2 
频道精选
网站地图
集团报刊系列
湖南日报 三湘都市报 文萃报 大众卫生报 科教新报 华声杂志 文萃月刊 向日葵·中国故事 放学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