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舍关系其实是社会关系的投影

[来源:南方都市报]时间:2013-04-23 21:45:51
字体:【
打印 复制链接

  “针对广州大学的1500份学生抽样调查显示,超过一半的学生对宿舍内部人际关系不满意,这并不是广州大学一所学校所独有,高校宿舍已成为大学生矛盾集中爆发地。”在近日举行的广州市青少年生命健康教育座谈会上,广州大学学生处副处长林雪松表示。(4月22日新快报)

  清华朱令,复旦黄洋,南航蒋某……一起又一起高校宿舍凶杀案的背后,让“谢室友当年不杀之恩”在网络上走红。然而,谁都不难读懂调侃背后的无奈与心酸。一间宿舍,每人一台电脑,在电脑前侃侃而谈,却在寝室中不发一语;可以对着千里之外的人喊“亲”,舍友之间却不闻不问乃至积怨成仇……

  高校宿舍关系其实是社会人际关系的投影。人群集聚的地方就会产生矛盾,当下物质生活水平不断提高,而价值观日益多元、道德底线一再溃败,夫妻关系、家庭关系、邻居关系都处于一种前所未有的紧张态势,而大学生宿舍的逼仄环境和年轻、冲动、不考虑后果的年龄特征,进一步将这种“紧张”放大。

  因此,要改善和重建大学生宿舍关系,应当抓住根本。首先要营造信任、包容、和谐的社会大环境,当勾心斗角、惟利是图、自私自利充斥眼帘,狭隘的成功论横行无忌时,又如何要求学校成为不沾烟尘的净土?

  其次,强化全面健全的学校教育。一直以来,我们的教育,往往只注重于知识传授和考试分数,或者空泛于爱国、道德等大而化之的层面,在学生人格培养和日常人际交往方面极度匮乏,以至于在生活习惯、打呼噜、晚睡等寻常小事上找不到解决途径,反而成为冲突的堆积地和发泄口。事实上,人的社会关系协调能力、心理调适能力和社会适应能力是不可或缺的课程。

  最后,要改善高校教育的硬件和软件。现在的高校人满为患,是多年不断扩招的后果。当导师以一对十,忙于“成果”,不可能对每个学生的情况了如指掌,自然也难以有的放矢地开展有效指导;而现代人们居住条件已与以前不可同日而语,一旦拥挤在一个狭隘的空间里,需要更精准的外在疏导和内在协调。因此,要全面提升教育水平,掌握当代大学生的心理特点和环境特点,校方需定期或不定期组织活动,开展咨询、辅导等服务,尽可能改善学生的居住条件和生活条件,帮助大学生们扩大交流,走出自我与苦闷。(凌寒 )

频道精选
网站地图
集团报刊系列
湖南日报 三湘都市报 文萃报 大众卫生报 科教新报 华声杂志 文萃月刊 向日葵·中国故事 放学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