闪亮的“织女新星”苏玲

2012-09-10 09:26:57 [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编:杨帆]
字体:【

  中广网常德9月7日消息(记者黎政祥 湖南台易湘钰 常德台贾思源)16岁参加工作,20岁便成为了湖南常德最年轻、也是常德第一位由农村打工者成长起来的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24岁又成了人大代表,她就是湖南云锦集团有限公司的纺织女工,85后女生苏玲,被当选为党的十八大代表。

  身材娇小、脸庞稚嫩,手上的老茧却比别人厚,这就是苏玲给人的第一映像,1988年,苏玲出生在常德市鼎城区一个普通农家,一家4口人年纯收入不过三四千元。16岁的她初中毕业后,便成为了织布车间的一名学徒工,苏玲曾经的师傅付跃辉回忆,苏玲天生有种不服输的倔强:“中午吃饭去休息的时候,她就把馒头 一吃,就站在那个机台,多练几个小时,要赶上自己的同伴,等到学员培训结束后,以最好的成绩战胜了比她先天条件好的人。”

  苏玲的好强不服输的性格除了体现在本职工作上,也体现在学习上,目前她已自修完大学课程,苏玲的同事胡斌权说:“她没有什么轰轰烈烈的好多事迹,但是能从很多小的方面她能做到比别人更好,一个年纪这么轻的,比我们资历要小的,现在做到这么一步相当不容易,所以对我们来说是一种鞭策,给我们一种动力。”

  2011年7月,云锦集团新厂投产,苏玲主动要求在新的车间担任总操作质量员,因为原来的有梭织布车间完全是靠手工操作,而新的无梭织布车间却是电脑控制,机械化程度很高。但有了扎实的理论基础,又凭借着丰富的实践经验,苏玲只用了别人一半时间迅速接手,在新工作岗位她如鱼得水、游刃有余。

  “不以善小而不为,不以恶小而为之”,苏玲表示,虽然自己的岗位很平凡,做的事情很小,当上十八大代表后,她将继续在这平凡的岗位上发挥自己的光和热。“任何时候我都认为要做一个敬业的先锋,我们一线工人是个很小的岗位,但是再小的岗位都一样可以创造价值。”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