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明觉:不穿制服的“经济警察”

2012-09-10 08:55:39 [来源:潇湘晨报] [责编:杨帆]
字体:【

  有着33年党龄的周明觉,拥有不少身份,如现任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长沙分所党总支书记;湖南省注册会计师协会常务理事、行业党委委员等,而今年6月,他的履历中又多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党的十八大代表。

  这是湖南省“两新”社会组织中唯一一名代表,同时也是全国注册会计师行业唯一一位党的十八大代表。

  在周明觉从事审计工作的22年间,由他领导的团队平均每年组织经济审计上千亿元,为国家审减资金几千万元。

  每年为国家审减资金几千万元

  1989年,周明觉由一个烧玻璃池炉的普通工人成长为国家审计署长沙特派办一名办事员,从此与审计结下不解之缘。1999年,周明觉转入社会审计行业,先后出任原华信会计师事务所主任会计师、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

  在市场经济发达的今天,审计被人们形象地称为“经济卫士”,会计中介机构则被比喻为“经济警察”。从业以来,周明觉始终把维护社会公众利益和市场经济秩序作为自己的神圣职责。他带领的团队平均每年组织经济审计上千亿元,每年为国家审减资金几千万元。

  2008年夏秋之交的一天晚上,周明觉突然接到电话:湖南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发生大规模非法集资案,省里要求迅速组织专业会计队伍和司法鉴定队伍进驻湘西进行清查、鉴定工作。

  临危受命,周明觉赶赴湘西,组织对涉案资金最多的某集团进行资产清查,随后又作为湖南省司法鉴定协会副会长,主持有全省11个司法所、100多个司法鉴定人参加的司法鉴定工作。湘西非法集资案涉及企业多、金额大,周明觉和他率领的团队历时11个月,对所移交的涉案资产做了大量繁重、艰苦的核查清算工作,有力推动了集资案的依法处置,受到省委、省政府的表彰。

  让基层党建在会计师行业生根开花

  提起成天与预算、审计打交道的会计师事务所,大家的第一印象或许是他们严谨而又繁忙的工作场景,似乎党建工作和他们交集并不大。然而,早1999年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长沙分所就积极申请在会计师事务所建立党组织。

  期间,周明觉创造性地将党建工作融入事务所日常工作当中:提出“快乐中介、和谐中介”的理念;撰写“与你交流—华信之歌”;邀请省直工委领导来授课;在事务所开展“科学发展观”大讨论;每年春节后上班第一天组织党员和从业人员进行思想教育和素质学习……

  结合党建工作,周明觉大力推行执业队伍建设、专业标准建设、管理制度建设、职业道德建设,制定“党员廉洁七不准”,包括不准收受被审计单位和个人赠送的现金、有价证券和礼品;不准参与被审计单位组织的高消费娱乐活动;不准接受被审计单位的宴请等。

  “用一个真正的共产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在周明觉的带动下,事务所涌现出一批优秀典型。共产党员谭红在工作中创先争优,不断学习新知识、新技术,在专业技术上精益求精,从一名普通员工成长为经理级造价师;共产党员易爱英坚持本色,多次拒绝施工单位红包、高额商业保险等贿赂……

  如今的信永中和长沙分所党总支有党员51人,下辖3个党支部,分别是审计支部、造价支部、行政教育支部。基层党建工作在此生根开花,已成为员工日常生活的一部分。

  打造适合内部发展的活动体系

  经过多年的党建工作历练,周明觉认为,学习运用党多年的组织建设及思想教育积累的成功经验,指导事务所的建设和教育广大执业人员,是守法规范执业、提升员工素质最佳方法。

  但由于事务所的工作特点,周明觉很难组织一场所内党员全部到齐的党组织活动,于是他想到了利用网络。

  “我们正在开展一项试点工作,即让党员们在项目上组织学习。项目上的同事们都住在一起,相对比较集中,党员和群众一起参加活动。”周明觉介绍,事务所正在研究项目上组织学习的规律,每次学多久,多久学一次,这些规定都还在制定中。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