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明觉:全国注册会计师行业惟一党代表

2012-09-10 08:51:13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记者 孙敏坚 通讯员 施泉江] [责编:杨帆]
字体:【

  周明觉 通讯员 摄

  本报记者 孙敏坚 通讯员 施泉江

  【档案】

  周明觉,今年56岁,湖南省注协行业党委委员,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长沙分所党总支书记。他较早地在中介组织行业中建立党组织,用党建工作引领带动会计师事务所大发展,平均每年组织经济审计上千亿元,为国家审减资金数千万元。今年6月,他当选为党的十八大代表,是全国注册会计师行业惟一的代表。

  【故事】

  审计被人们形象地称为“经济卫士”,会计中介机构则被称为“经济警察”。从业以来,周明觉带领的团队平均每年组织经济审计上千亿元,从未收受一个红包,无一例执业投诉,无一例违法事件发生。

  一天晚上,周明觉接到通知: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发生大规模非法集资案,省里要求迅速组织专业会计队伍和司法鉴定队伍进驻湘西进行清查、鉴定工作。

  周明觉赶赴湘西,组织对涉案资金最多的某集团进行资产清查,随后又作为湖南省司法鉴定协会副会长,主持有全省11个司法所、100多个司法鉴定人参加的司法鉴定工作。湘西非法集资案涉及企业多、金额大,周明觉和他率领的团队历时11个月,对所移交的涉案资产做了大量繁重、艰苦的核查清算工作,有力推动了集资案的依法处置,受到省委、省政府的表彰。

  当前,注册会计师、资产评估行业等中介机构已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中介机构如何做好党建工作成为一个崭新课题。

  早在1999年,周明觉就积极申请在会计师事务所建立党组织,并创造性地将党建工作融入事务所日常工作当中:提出“快乐中介、和谐中介”理念;邀请省直工委领导上党课;在事务所开展“科学发展观”大讨论;每年春节后上班第一天组织党员和从业人员进行思想教育和素质学习。

  结合党建工作,周明觉大力加强执业队伍建设、专业标准建设、管理制度建设、职业道德建设,制定“党员廉洁七不准”,包括不准收受被审计单位和个人赠送的现金、有价证券和礼品;不准参与被审计单位组织的高消费娱乐活动;不准接受被审计单位的宴请等,在全所党员中形成了讲诚信的良好氛围。

  【感言】

  周明觉:我们要用党建工作引领带动会计师事务所大发展,让基层党建工作在会计师行业生根开花。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