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雪晖:葡萄种植户的“守护神”

2012-09-07 09:02:42 [来源:潇湘晨报] [责编:杨帆]
字体:【

  她是湖南农业大学的博士生导师,又是葡萄种植户的“守护神”,20年来,她的足迹遍布湘鄂赣的56个县市,行程6万多公里,手把手教会农民种植新技术。她就是石雪晖教授,今年当选为党的十八大代表。

  8月的长沙暑热蒸腾,湖南农业大学葡萄基地,草帽下身材矮小、皮肤黝黑、穿着套鞋的石雪晖教授大汗淋漓。虽然放假了,只要葡萄基地有事,她依然在基地。谈及当选为党的十八大代表,她连连摇头:“我觉得自己做得很不够,只是做了自己的本职工作,既没有惊天动地的业绩,也没有十分感人的事迹。”

  而正是这位模样与普通农妇没有什么区别的石教授被称为“学生的好妈妈”、农民的果树“110”、事业的好伙伴;是她把一个普通的农民培养成硕士生导师、党的十七大党代表和全国劳动模范;也还是普普通通的她,在6月24日收到了素不相识的辽宁省外经贸厅退休干部、共产党员李明从北京寄来的致党的十八大代表石雪晖教授的信件。

  润物无声——把学生当成自己的孩子,培养学生成才

  30多年来,石雪晖教授始终把热爱党的教育事业同热爱学生的真实感情融为一体。日本留学的经历深深触动了石老师,她想:“只有把日本的先进技术和理念应用到教学中,才是对祖国最好的报答。”在回国后的教学中,她总是列举一些国外的例子来扩大学生的视野,增强学生的民族精神。她认真上好每一堂课,对学生严格要求,而不敷衍塞责。

  “我的心里时刻装着我的学生。”石老师会主动发现并帮助解决学生的各种问题。她多次慷慨解囊资助学生,当了解到陈湘云同学因为经济困难而“走穴”外出做家教“赚生活费”时,石老师在指导她静心学习的同时,当即给了她几百元生活费;在学生曹雄军因为父亲因病早逝而悲伤得难以自拔时,石老师花了三个多小时写好安慰短信,刚起身时差点晕倒,并资助了曹同学1000元钱去参加工作面试。曹雄军感慨地说:“我失去了父亲,是我的不幸,却有着两个母亲,又是我的幸运。”今年,石教授又指导学生成立了葡萄基金,让学生通过变卖基地的葡萄来积累资金资助学子。在学生卖葡萄的过程中,石老师提出了两个绝对:绝对不能缺斤少两,绝对不卖不好的葡萄。

  石老师把学生当成自己的孩子。在给葡萄园喷洒农药时,石雪晖用身体遮挡在学生们的前面,说:“我的年纪大,皮肤较厚,抵抗力强,不怕农药,你们年轻皮嫩,很容易遭到农药的侵害。”

  石老师对待学生胜过自己的孩子,为了学习和工作,石老师在女儿7岁前,三次把女儿成年累月地放到远离自己的农村姐姐家寄养,就是女儿结婚的日子,她却还在农民的家里指导果树种植呢。学生韩艳婷说:“石老师如同蜡烛,燃烧自己,照亮学生。”这一点也不过分。

  冰雪化雨——把自己当做农民的贴心人,服务农民致富

  在石雪晖眼里,最需要她帮助的人是农民;最重要的事情是传播科技。她经常对学生说:“我们要有奉献精神,要急国家之所急。不能光在课堂上栽果树,要栽到农村去;成果不能只写在论文里,要写在大地上,要装进农民的口袋里!”从20多年以前的“石大姐”,到现在年过六十、身患冠心病的“石妈妈”,石教授风雨无阻、日夜兼程地跋涉湖南、湖北、江西等省60多个县市,深入田间地头,手把手地教农民使用技术,让成千上万的农民走上了致富路。单是南方吐鲁番——湖南澧县,目前葡萄产值就超过了3个亿。

  2002年的“五一”长假,石老师在湘西指导葡萄生产,白天进行实地指导、培训,晚上详细做记录,忙完一周回到长沙时已是早晨五点多钟,刚洗漱完毕,就接到澧县打来的求助电话,石老师顾不上疲惫随即又步出家门了。2007年6月,石老师担任科技特派员的宁乡县金洲乡关山村打来电话反应葡萄病情,石老师上完课后急忙赶赴关山村,打着手电筒把各家各户的每片葡萄园看完,再回到村里的教室给大家上课,直到农民朋友弄懂之后她才放心地回家,到家时已是晚上十二点半了。

  全国劳动模范王先荣对石老师全心指导农户最有感触。1993年6月,王先荣种的葡萄突发“黑痘病”,绝望的他辗转寻访到石雪晖教授时,石老师一边掏钱安排他在招待所住下,一边找来七八个专家,连夜开出7套整治方案,这些“救命仙丹”让他的葡萄喜获丰收。“要知道,当时我不仅花光了积蓄,还欠了4万多债,如果石教授不帮助我,我连死了的心都有。”如今,王先荣想好好报答石老师,石老师对他说:“用你的本事和资源去帮助更多的农民,就是最好的回报。”在石老师的指导下,王先荣做起了科技“二传手”,以多种方式为省内外葡农免费提供技术服务。

  石老师被农民朋友誉为“果树110”,对于葡萄、桃、李、梨等果树病虫害,都会细心指导,不仅从不收取农民的服务费,有时还自垫路费、果苗费等费用。当宁乡县关山村准备发展观赏桃和食用桃园地时,石老师从桃源县购得1000株桃源香桃,免费送给农民栽种。邵东廉桥镇的谢希望夫妇带着葡萄病虫害“样品”骑摩托来到长沙找到石老师寻求帮助,石老师为他们详细讲解了康氏粉蚧的防治方法,还将仅有的价值120元的书籍赠送了他们。

  在科技特派员驻点单位,石雪晖教授很受农民欢迎,今年6月19日,有关领导前去关山村检查科技特派员工作。一位50多岁的农妇一见到石雪晖教授就疾步走来,紧紧拥抱,见者莫不动容地说:“石老师在农村受到的欢迎竟然是如此地隆重啊。”

  问及石老师为何能够长期不图回报地服务农民,石老师答道:“我推广科技不是为了赚钱,而是为了农民致富。看着一个个农民因为运用了我推广的技术而发家致富,我就很高兴,觉得再辛苦都不算什么。”

  推陈出新———让“禁区”种上致富果,促进科技发展

  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开始,为了打破“提子”依靠进口的局面,石老师艰辛地开始了在“禁区”——我国南方引种欧亚种葡萄(提子)的试验。经过长期潜心的研究,成功选育出了20多个品种,研究出了10余项配套栽培技术措施,实现了我国南方种植欧亚种葡萄和种植红色品种不能上色的“天开”梦想,并致力推广欧亚种葡萄20多万亩,让农户种上了“致富果”。

  为了延伸葡萄产业链,石雪晖教授带领团队攻坚克难,2011年成功选育出“湘酿一号”剌葡萄品种,开创了酿制湖南省本土优质葡萄酒的先河。石老师对科研事必躬亲,有一次与学生在基地抬钢管搭建葡萄棚架,有位学生不慎将钢管打在了石老师的脚背上,石老师连说:“没事、没事。”继续坚持干活,等回到家时脚背已肿得像小山,连鞋都脱不下来。

  “雪消门外千山绿,花发江边二月晴。”石雪晖教授如同丰年瑞雪,朴素纯洁,用自己的消融踱亮了周围的世界,闪耀着润泽繁荣的春晖,温馨着学生和农民万紫千红的家园。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