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四清:为侗乡谋福 为党旗添辉

2012-09-05 08:36:33 [责编:杨帆]
字体:【

  走进古冲,放眼四望,漫山遍野的醉人绿意夹着阵阵桔香扑面而来。一幢幢白瓷镶嵌的楼房在层层绿浪之间时隐时现,一座座沼气池如繁星点缀于农家的屋侧房后,一条条平坦洁净的水泥路环绕着村庄农家,一阵阵欢声笑语发自肺腑。而几年前,这里穷山恶水,没有交通、地理、资源等优势,占全村稻田面积60%的“望天田”十年五不收,村民生活贫困,过着“路难行,地难种,水难喝,饭难饱,信难通”的穷日子。

  是什么原因使古冲村的面貌发生巨变的呢?这都得益于该村一心为民、模范带头的好支书----十七大党代表龙四清。她2004年被评为怀化市优秀共产党员;2006年被评为湖南省优秀女村党支部书记;2007年被推选为中国共产党十七大党代表;2008年被评为全国三八红旗手,同年被评为怀化市十大新闻人物;2009年被评为全国城乡优秀建功标兵;2010年当选为全国劳动模范。

  模范带头, 树立鲜艳旗帜

  曾几何时,古冲村基础设施落后,信息闭塞,集体经济年收入仅1万元,村民年均纯收入仅895元,而村集体负债却达5万元。党支部及党员的带头作用发挥不好,党员有情绪、群众不满意。2002年村两委换届时,乡党委将村支部书记人选锁定在致富能手龙四清身上。亲友们都劝龙四清:“村里这样的烂摊子,你就是条龙都干不好。村里欠帐这么多,人心又不齐,千万别往火坑里跳。”村里个别群众也有看法,说“古冲村的男人都死绝了,要一个女的来当书记?”亲友的好意相劝和群众的冷言冷语,反而激起了她的不服输劲头,毅然走上了古冲村党支部书记岗位。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龙四清与村支两委一班人一道,制定了党务公开等18项制度,切实规范村支两委班子运行机制,使村班子的凝聚力、战斗力、向心力逐步增强。在制度执行问题上,龙四清始终坚持原则。有一次,她和村长、文书一起到县城办事,她丈夫也上城为在县城就读的儿子送生活用品。当时,文书把她丈夫的车费一起支付了。报帐时,龙四清坚持把丈夫的车费剔了出来。在古冲村,制度绝不是摆设。他们每月召开一次支委会,每季度召开一次党员大会,每半年召开一次村班子民主生活会,凡涉及村级发展和村民利益的重大事项,均由党员大会和村民代表大会讨论后方才决策。同时,大力开展“党员亮身份,同心奔小康”活动,党员主动亮出自己身份,结对帮扶群众共同致富。目前,除老弱病残党员和外出流动党员外,全村55名党员共有41名党员与47户困难群众结成对子,现已帮助41户农户脱贫致富。

  真抓实干,铺就致富之路

  集体无实力,支部就没战斗力。为改变落后面貌,龙四清多方争取资金10万元,修建电排两座,对村柑橘场12000余株柑橘进行了品改,带领党员、村干部、群众义务投工投劳开垦80亩荒山建成柑橘场。筹资33余万元,修建大型库房一个,库房一落成就被柑桔经销商预定了,实现年租金2万余元。如今的古冲,不仅还清了债务,而且每年村集体经济纯收入达11.5万元,村民年人均纯收入达到7212元。近年来,该村注册了“舞水牌”柑橘品牌,并承办了首届“舞水”柑橘节,提升了知名度。“舞水牌”柑橘还被农业部评为“全国农产品十佳品牌”。凭借品牌影响,“舞水牌”柑桔成功打入上海、广州等10多个城市,价格比未注册前高30%。现在,古冲村已跨入了省、市“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示范村”行列。

  要想富,拉通村组路。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后,龙四清最忧心的一件事就是全村还有几个组没通公路。为了尽快修通各组的公路,她抓住国家“通达、通畅”工程机遇,通过向上争取资金和村民自筹的办法,投入资金324.5万元,硬化水泥路18.3公里,覆盖了14个村民小组,村民组级道路硬化率达82.4%,改变了“肩扛马拖”,“天晴一身灰、下雨一身泥”的交通状况,特别是修通了古冲村通往洪江市、怀化市的“快速通道”,不仅拉近了昔日落后的穷山沟与城市的距离,也为该村群众发展柑桔等产业提供了极大的交通便利。现在,村里公路宽阔平坦,交通便利,成为了外地客商收购柑桔的首选地。

  交通问题解决后,为打造更为便捷的信息通讯网络,帮助群众及时了解柑桔等农产品产销信息,龙四清多次向电信部门领导汇报工作,争取支持,成功引进了电话安装、移动通讯基站项目。目前,古冲村405户村民有程控电话405 门、手机916部、联网电脑58台,村民在家就能方便地掌握全国各地的农产品销售信息。通过与外界联系,她成功地将在外地创业致富的村民李小河的100多万资金引回村里搞柑橘开发。如今,李小河已开发“山下红”、“沙糖橘”等新型品种1000多亩,有力带动了群众致富步伐。

  富了口袋,更要富脑袋。在她的倡导和推动下,通过创办农民素质教育学校、邀请技术专家深入示范户开展科技培训和科技咨询活动等方式,加强了村民的科技知识、法律知识培训,培养了一大批有文化、会技术、懂管理的新型农民;筹资1.2万元建起了古冲村图书室,现存图书4000余册,丰富了村民的业余文化生活;加大教育投入,新修了村小学教学楼,使之成为全县办学条件较好的村小之一,同时设立了村教育奖励基金,村里先后有15名考取高等院校及成绩优异的学生分别获得800元奖金。

  心系群众,唱响爱的奉献

  在龙四清的眼里,每位村民都是亲人,村民的冷暖疾苦都时刻挂在心头。80多岁的五保老人许修进无人照顾,生活起居困难,她就像老人的亲儿女一样照顾他。老人家里没有自来水,她毅然从家里拿出1000块钱为他接通了自来水。通水那天,老人紧紧握住龙四清的手,热泪盈眶连声说:“你真是共产党的好干部!”通过龙四清多方努力,2006年10月,村养老院顺利竣工并投入使用,首批有6名老人入住,成为怀化市第一个标准的村级养老院。在古冲村走访时,群众纷纷说,自担任村支书以来,她至少拿出3万多元帮助20多户困难群众解决实际困难60多起。为这事,家人不是没有意见,但她总是微笑着对家人说:“我是村支书,我不帮他们,谁帮?我不帮他们,就是给村支部和党员抹黑!”

  对村里的工作,龙四清自认问心无愧;对自己的家庭,她却深感内疚。2002年,在修建组级公路时,龙四清要丈夫许积富义务为村里移动电线杆。工作时许积富不小心从电线杆上摔下来,当即不醒人事。等她得知消息赶回来时,丈夫已在医院抢救了1个多钟头。在任村支书这么多年的时间里,龙四清一心扑在村里,农活、家务活和照顾公婆、小孩的责任全部由丈夫承担。2007年7月,龙四清同志被推选为党的十七大代表,许积富却不幸罹患癌症,需要及时做化疗,这对于她来说简直是晴天的一声霹雳。但是她没有被击倒,仍然坚持参加了党的十七大。会后,为了及时将十七大精神带回怀化、带到基层,龙四清只陪了在长沙住院治疗的许积富一天,便痛心舍下重病在床的丈夫,匆匆赶回怀化,从市里、县里到各大专院校、企业,她强忍内心的伤痛,连续作了几十场报告,使十七大的精神在怀化深入人心。在儿媳怀孕那段时间,龙四清一家满心欢喜盼望着孙子的出生,可就在孙子出生前一天,她听闻汇源果汁要在芷江寻找柑桔生产基地,她马上意识到这是千载难逢的机遇,立刻撇下即将生产的儿媳,心急火燎赶赴怀化联系,成功将古冲村纳入了汇源果汁生产基地之一,为全村的柑桔产销带来新的活力,但等她忙完回到家里,面对的是儿子儿媳冷淡的眼光,她唯有将孙子紧紧抱在怀里,悲喜交加的眼泪簌簌掉落在襁褓里。

  真心换来真情。村民见龙四清太忙无法料理家务,就主动帮她做家务,为她送菜送水果。面对这些推却不了的真情,龙四清总是笑着收下,回头又转手送给困难群众。她深情地说:“党的富民政策给了我一切,能够为困难群众谋福利,带领群众致富是我一个共产党员的本份,更是我应尽的职责。”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