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四清:扎根基层为乡亲谋福祉

2012-09-05 08:26:21 [来源:潇湘晨报] [责编:杨帆]
字体:【

  对于龙四清来说,2012年是不寻常的一年。因为这一年,她自当选为十七大代表后,又成功当选为党的十八大代表。连续两届的当选,既是湖南省芷江侗族自治县禾梨坳乡古冲村的骄傲,更是对她扎根基层,一心为乡亲谋福祉的褒奖。

  2002年,一个山里女人,一名基层共产党员,怀揣着以学习促发展的理念、一心为民的宗旨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公仆情怀,毅然担起了村党支部书记的重任。用大爱书写了和谐,点亮了幸福新农村的明灯,不断践行着“活到老、学到老”这亘古不变的格言。

  党的十七大、十八大代表,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全国十大巾帼带头人,一系列荣誉背后,龙四清用无悔的付出,树立起了争当学习型党员的一面旗帜。

  “打铁还需自身硬”

  “只有本领强了,才能当好领头羊。”龙四清时常这样提醒自己。

  在日常工作和实践中,当初只有高中文化水平的龙四清深刻意识到,只有自身的思想素质、知识水平、工作能力跟上了时代发展的要求,才能建好组织、抓好队伍,才能带民致富,让群众过上幸福的生活。

  “打铁还需自身硬”。为系统地学习理论知识,提高为民服务的业务水平,龙四清重拾了荒废二十多年的书本,重返了久违的课堂。通过从“零”起步,学习党务知识、农村实用技术、农村经济管理、农村常用法律等知识,不断锤炼自身素质。

  由于年龄较大,在培训中,龙四清除了要克服学习上的困难,还会不时碰到一些尴尬。在一次学习班的培训中,由于基础较弱,她不得不向身边年轻的学员请教自己不懂的内容。很多人都不理解她,还笑她说:“你都这么大把年纪了,学技术有什么用,是来混日子的吧”。她却只能笑一笑,然后继续捧起书本。

  那些年轻的学员,怎么也想不到,眼前这位坐在教室里努力学习的大姐正如何克服内心的煎熬。因为此时,她的丈夫正躺在病床上与癌症病魔抗争,本需要她的照顾,而当时又正值古冲新农村建设的攻坚时期,白天龙四清要到各机关单位跑项目、拉赞助,回到村里后还要亲自到工地去监工,察看工程进度,发动群众建沼气池、建深水井、修公路。

  想尽办法,挤出来时间来学习。就这样,龙四清通过“一村一大”计划获得了大专文凭,实现了一个普通农妇到大学生的升华。

  一诺千金,带领群众脱贫致富

  “要让100%的农户用上沼气,100%的农户喝上清洁的自来水,100%的村民小组通水泥路,城里人有的,我们古冲村也要有!”这是2005年,龙四清在鲜红的党旗下,面对全村52名共产党员、17名村小组长、17个组计生指导员和34名村民代表,许下的庄严承诺。

  一诺千金。为了改变古冲村“山上只住茅草窝,山下只有泥水喝”的现状,实现自己许下的诺言,龙四清暗下决心,要创新学习方法,带领全村党员干部共同学习,为群众谋求脱贫致富之路。

  然而,成功不会一蹴而就。2009年,农村远程教育平台正式开通,选择一名合适的操作员成了难题,龙四清主动担当起了这个重任。满腔热情的龙四清在第一次组织学习的时候就被泼了一盆冷水,来观看节目的党员群众零零稀稀。

  湘西人不服输的性格,让龙四清没有就此放弃。在上级组织的培训及个人的努力下,她熟练的掌握了各项操作技能,制定了详细的学习计划,筛选了群众喜闻乐见的节目。她还挨家挨户的去走访村民,一个不落的向群众讲述远程教育的好处。就这样,前来学习的人一天天的增多了,慢慢的也不用三请四邀了。村民在农闲和饭后讨论的话题也由家长里短变成了政策分析和技术交流,不少人还向她主动提出“我想学种金银花”“我想看大棚蔬菜种植技术”的意愿。

  村民杨星曾经是一个思想不解放,固执的单靠种田为生的传统农民。龙四清多次邀请他来参加远程教育学习,在一次观看了鱼的饲养节目后,杨星便承包了村里的一个山塘发展起了养鱼。如今,杨星的鱼塘年收入已达5万元,家里建起了新房,购买了新家电。随后,在古冲村迅速形成了一股“杨星”效应,村里很多农户都在走养殖致富之路,就连在外打工多年的村民也都回家创业了。

  看着这点滴的变化,龙四清觉得,虽然腿跑累了,也遭受过不理解,但是一切都值得的!

  如今,古冲村的新农村建设实现了三个百分百,村民的生活水平得到了长足改善,很多村民都动情地说:“龙书记是一心为民的好书记,她许下的承诺我们信得过!”

  老百姓的小事,就是我们党员的大事

  “双带”开拓幸福路,“创业”浇开致富花。为进一步深挖农产品附加值,壮大村集体经济,引领群众创业致富,龙四清带领村干部赴衡阳、麻阳、溆浦等地考察学习,借鉴经验,结合本村的实际,提出了“公司+基地+农户”的运作模式,采用党员带头、致富能手带头的方式,大力发展特色产业。

  2011年,龙四清带领村支两委通过争取支持、集体出资、党员入股的方式,筹集资金315万元,建立了怀化市第一个党员创业基地,发动了39名党员参与到基地的管理及生产服务中来。现在该创业基地内已基本完成金银花种植、侗家土猪养殖和绿壳蛋土鸡散养三大特色产业的建设,并注册“冲石草”品牌,成立了冲石草生态绿色食品有限公司,引导了340余户农户参与了“公司+基地+农户”的创业模式。目前已建成600亩金银花基地、50万株金银花苗圃基地、年加工能力为10万公斤的金银花加工厂,仅此一项就让党员人均纯收入超过1万元。

  “党员富起来了还不算什么,我想让村里的老百姓都过上幸福的生活。”龙四清在学习了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发展途径之后,带头成立了“舞水”柑桔专业合作社。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的运行模式,为农民提供产前、产中、产后一条龙服务,从资金、技术、信息等方面给与大力支持,定期对会员进行培训,及时通报病虫情报,建立产销信息点,负责柑橘销售等。目前,舞水柑橘产业基地共6000余亩,合作社发展会员180人,其中柑橘大户47户,标准化生产率达90%以上,年产值3000万元。

  “老百姓的小事,就是我们党员的大事。”龙四清时常这样跟全村的党员说。也正是因为这个信念,村里的每一条公路,每一口深水井,每一座电排,每一个沼气池,都凝聚着龙四清的心血。村民们经常看到她起早摸黑坚持在工地,深更半夜发动群众自筹资金;经常看到她组织党员把修建沼气池需用的材料搬运到建设场地;看到她深更半夜在做群众的思想工作,调解处理建设占用稻田、山地、林地、果园等纠纷。当群众问起她你来村里这样没日没夜的做事为的是啥图的是什么,她坦然地笑着说:“啥都不图、啥也不为,就为了改变村里落后的面貌,不再让村里的百姓受穷受苦受累。”

  多年来,龙四清带领党员群众学科技,用科技,传科技,带领全村走上了一条科技致富之路,在古冲这片土地上,播洒了新的希望。说起龙四清一心为民,带领群众致富的场景,村民们总是如数家珍,赞不绝口,亲切地称之为“贴心人”和“主心骨”。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