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玲:发明创造不是“异想天开”

2012-09-03 09:12:01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孙敏坚 通讯员 施泉江] [责编:杨帆]
字体:【

  本报记者 孙敏坚 通讯员 施泉江

  【档案】

  付玲,女,今年45岁,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现任中联重工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研究院副院长。在她的带领下,中联重科的专利年申请量从原来的160件上升到2011年的1600件,居行业第一位。

  【故事】

  8月27日,长沙某路面施工工地。一辆列车式样的“巨无霸”驶过坑洼不平的沥青路面上,没有烟尘,没有废料,一条黝黑平整的新路瞬间展现在眼前。

  这台“巨无霸”的发明人,就是中联重工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研究院副院长付玲。

  2003年,付玲竞得了公司的“招标”科研项目,成为沥青路面就地热再生机组科研攻关项目的负责人。

  从早到晚,从周一到周日……仅用了短短8个月时间,我国第一套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沥青路面就地热再生成套设备”在付玲手中问世,包括中国在内,只有4个国家研发出了这种产品。

  这套40米长的“巨无霸”使用于一次性自动修复沥青路面的大型筑路机械,将原来人工作业的多道工序全部集于一身,施工速度最高可达200米/时,不仅比国外同类产品节省燃料3成多,还让老化的沥青可再生循环利用,实现了清洁施工。

  面对成绩,付玲总是说自己其实很笨,只是愿意比别人花更多时间。

  2005年,付玲率领只有12人的课题组,开发我国目前自行式工程机械中结构及原理最为复杂的热再生成套设备之一的复拌机。

  一年多时间后,付玲和她的团队成功开发出了世界上第一台热风循环加热综合式复拌机——中联LR4500型复拌机,仅这一台设备就为中联重科实现销售收入1.54亿元、利税3920万元。

  【感言】

  付玲:与任何劳动一样,发明创造并非“异想天开”,而是一种辛勤的付出。若干年以后,我希望人们能在中国工程机械的主战场看到我留下的痕迹,这是一个共产党人应有的追求。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