韶山村党总支书记毛雨时

2012-09-03 09:00:06 [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编:杨帆]
字体:【

  中广网韶山8月24日消息(记者黎政祥 湖南台记者艳红) 1925年,毛泽东创建了中国农村最早的党支部之一——中共韶山特别支部,点燃了革命的火种。

  87年后,一位老人依旧在这片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沃土中,高举着党旗,带领韶山人民探寻科学发展的康庄大道。他就是来自毛主席故乡的十八大代表、韶山市韶山村党总支书记毛雨时。

  白天络绎不绝的游客带来的喧嚣和热闹渐渐散去,傍晚的韶山村带着宁静和温馨,盛开湘莲在晚风中轻轻摇曳,家家户户飘出了饭菜的香味。毛雨时和家人的晚饭就这样被我们的突然到访打断了,他放下饭碗,顺手提了两把木头椅子,坐在堂屋门口和我们聊了起来。面对我们的歉意,家人说,习惯了,村民和党员有大小的事都找老书记,椅子一坐,面对面一谈,什么麻纱都扯得清。

  韶山村党总支书记毛雨时是土生土长的韶山村人,1997年、2002年、2007年连续三次当选为中共十五大、十六大、十七大代表。今年,再次被推选为中共十八大的党代表:“像刚刚参加第一次感觉很新鲜,感觉我们韶山的发展变化,小平同志的改革开发让我们走向了富裕,到十六大以后就感觉我们的路越走越宽,到十七大,就更加明了了,通过一届一届党代会,党的方针政策深入到自己的心灵深处了。”

  “韶山村要成为一扇窗口、一面旗帜”是毛雨时一直的目标,他说,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可以从韶山村普通人民的生活中体现出来:“因为我是最基层,我看到我们韶山村的老百姓确实是越来越富裕了,生活质量也越来越高了,生活的环境也越来越好了。”

  毛泽东当年亲手创建中共韶山特别支部,播下革命的火种;87年后的今天,做好基层党组织建设依然是这位四任党代表的牵挂:“衷心地希望我们基层党组织在党的领导下,我们通过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为老百姓办实事办好事,把老百姓引领得更加幸福更加美好,把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得更加好。”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