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英姿:要书写自己的人生

2012-08-31 09:47:27 [来源:杭州日报] [责编:杨帆]
字体:【

  姓名:刘英姿

  年龄:41岁

  项目:女子飞碟

  参加奥运:两届

  实习生 田野

  “冲呀——”是龙凤胎“聪聪”和“丫丫”在为妈妈刘英姿加油。或许,中国和伦敦之间的距离实在有点儿远,妈妈没有听到宝宝们的加油。

  昨日,中国飞碟名将刘英姿在女子多向飞碟预赛中只打出67中的成绩,位列第12位而无缘决赛。意大利选手罗西以75中的全中成绩列在预赛首位。

  从2001年夺得全运会女子多向飞碟银牌开始,刘英姿在国内、国际赛事上不断获得好成绩。2007年的世锦赛、2009年的射击世界杯,刘英姿成功夺冠,成为中国射击女队的妈妈级“国宝”。今年的第12届亚洲射击锦标赛女子飞碟多向比赛中,41岁的刘英姿还获得了团体亚军。

  每一个运动员都有一个奥运梦,已登上过世界射击比赛最高领奖台的刘英姿也不例外。北京奥运会上,第一次参加奥运会的刘英姿发挥欠佳,无缘决赛,梦想第一次破灭。2012年,刘英姿再次出击,期待梦圆伦敦。可是,这个梦已经破了。

  每一个运动员都有追梦的权利,但是,刘英姿不同。她的肩上还有母亲、妻子、女儿的责任。在责任面前,冠军的梦想和领奖台上的“诱惑”不得不显得微不足道。所有人都知道,刘英姿放不下那两个可爱的宝宝。由于常年在外比赛,刘英姿一年到头很少见到自己的儿女。6岁的“聪聪”和“丫丫”只得由丈夫和公婆照顾。对此,刘英姿心怀愧疚,只好常常给孩子买些礼物来弥补自己心中的亏欠。妻子打拼,丈夫持家,与一般家庭相比,刘英姿的家庭略显不同。但是,丈夫王晓东很理解妻子。为了让妻子在事业上打拼,王晓东一个人忙完自己的工作就在家里照顾老小,对妻子,向来是报喜不报忧。虽然他也很希望妻子能回归家庭,尽到一个做女儿、妻子和妈妈的责任。但是,“自古忠孝难两全”,对于妻子在事业上的那份坚持,只有他最明白。

  如今,刘英姿梦落伦敦。已逾不惑的她究竟会如何选择,是继续追梦还是就此放弃,相信刘英姿会自己衡量。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