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英姿:喜欢的就做到极致

2012-08-31 09:44:42 [来源:潇湘晨报] [责编:杨帆]
字体:【

  41岁的刘英姿走进“伦敦碗”的那一刻,其实她已经胜利了。北京奥运会上,作为女子多向飞碟项目唯一的中国选手,刘英姿说,再坚持4年,坚持就是胜利。

  今年6月,刘英姿被选举成为党的十八大代表。

  “妈妈”选手

  刘英姿是伦敦奥运中国代表团中最年长的选手,自16岁改行练飞碟射击算起,她已经在这条路上坚持了25年。

  从伦敦回到长沙,刘英姿每天都坚持和队友一起参加训练。尽管已经担任湖南省射击运动管理中心的工会主席,但训练依然是刘英姿最重要的工作。

  刘英姿说:“在女子多向飞碟中,大部分都是‘妈妈’了,射击项目的运动寿命很长,年纪大的比赛经验更丰富一些。”

  常年的训练,让刘英姿的腰椎、颈椎都患上了慢性病。“因为是慢性病,没法根治,只能通过日常按摩等手段缓解病痛。”

  从2001年夺得全运会女子多向飞碟银牌开始,刘英姿在国内、国际赛事上不断获得好成绩。2007年的世锦赛、2009年的射击世界杯,刘英姿成功夺冠。今年的第12届亚洲射击锦标赛女子飞碟多向比赛中,41岁的刘英姿还获得了团体亚军。

  不强求孩子将来也做运动员

  刘英姿有一对6岁的龙凤双胞胎,儿子叫骢骢,女儿叫丫丫。当初家里人给孩子起名取的是“冲呀”的谐音,希望孩子们能给妈妈带来好运,给妈妈加油。

  提起孩子,刘英姿的声音一下子高了起来。

  “只有一个孩子的家庭体会不到那种滋味啊,譬如有时候我回家,一个孩子晚上要跟妈妈睡,另一个马上也要求和妈妈睡,最后俩人都和我睡。”

  下半年,骢骢和丫丫就要上小学了,家里准备送他们上寄宿学校。当问及现在回到长沙集训,跟孩子待一起的时间是不是更多了。刘英姿说:“平时训练也很忙,而且,孩子们一直上幼儿园养成了寄宿习惯,我怕跟我在一起的时间长了,将来上小学不适应,所以,除了偶尔抽空回家和他们聚聚,时间也不算很长。”

  虽然刘英姿和丈夫王晓东都是射击运动员,但她并不强求骢骢和丫丫将来“子承母业”。

  “不仅仅因为做运动员比较辛苦,更主要的是兴趣和天份。”刘英姿说:“如果没有爱好是不能坚持下来的,如果没有一定天份,要进步也很难。关键看孩子长大以后自己怎么选择吧。”

  喜欢煮咖啡,也喜欢生普

  在刘英姿的信念里,既然射击是自己的选择,那就要尽最大努力去做好。这种信念也渗透到她生活中的爱好当中,譬如煮咖啡。

  “平时训练,只要有空我还是喜欢自己煮咖啡。”刘英姿说:“我喝咖啡不放糖,更不爱喝速溶的,因为磨咖啡豆、慢慢煮的过程可以自己控制,能够让咖啡的味道释放得最好。既然是自己喜欢的,就把它做到极致,那样才是最好的享受。享受的不光是结果,还有过程。”

  和80后、90后年轻队员一起训练的间隙,刘英姿喜欢煮好了咖啡和他们一起喝。

  “一起喝咖啡不仅是对紧张训练的一种缓解,还是一起分享快乐的过程。”

  茶叶也是刘英姿的最爱,尤其是普洱茶。生普的口感让她十分喜爱:“他们都笑我小资,其实我哪里算小资,纯粹是按照自己的口感来做选择,对品牌倒没什么概念。不管咖啡的苦,还是生普的苦,包括做运动员的辛苦,其实都是生活的一部分,都值得细细去品尝。”

  “当选十八大代表受之有愧”

  当选党的十八大代表,因为时间原因,刘英姿必须放弃一场比赛。

  “虽然比赛重要,但参加十八大更重要啊。”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刘英姿觉得自己有幸当选党的十八大代表,是一份荣誉,更是一份责任。

  “这份荣誉我受之有愧。在整个湖南体育界,无论年龄还是付出,比我年长、付出更多的同志有很多,他们比我更有资格当选。但既然组织上给了我这份荣誉,我就一定要对得起这份责任。”说完这句,刘英姿匆匆返回训练场。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