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力:向知识要效率

2012-08-30 09:32:51 [来源:湖南工人报] [责编:杨帆]
字体:【

  记者来到资江机器有限责任公司数控车间铣工班采访省劳动模范文力时,他正在小心翼翼地操作着数控机床。只见他两眼直勾勾地盯着机床上显示的数据,两只手很利索地操作着各种按钮。他似乎并没有察觉到有人站在自己的身后。

  “他勤奋、踏实、认真、敢于创新……”采访中,文力的同事这样形容身边的这位榜样。

  勤于学习钻技术

  “文力能成为公司数控操作的主要骨干,完全得益于他的勤奋学习。”资江机器有限责任公司工会主席张颖说。

  1997年,中专毕业的文力进资江机器公司当了一名普通的车间工人。“到车间工作,可以学到更多的技术,提高自身技能的同时,分享劳动的快乐。”

  2002年5月,资江机器公司组建数控加工中心。文力主动报名,要求从事数控操作这一新的岗位,

  对于文力和他的同事们来说,技术含量很高的数控加工和数控车床绝对是一个新鲜事物。摆在他们面前最迫切的任务就是要通过学习,尽快掌握数控操作技能,确保提前投产。

  于是,文力在工作中跟着师傅学习。为了能提前独立操作,他利用休息的时间,先后自学了《数控加工原理》等十几门相关专业的课程。在实际工作中他一边积累宝贵经验,尽快提高生产效率;一边关注数控加工动态,广泛搜集同行的各种资料,在学习同行经验的基础上,坚持对照分析,辩证吸收而不盲目照搬的原则,形成了一套适合自己的工作方法。

  经过长期刻苦钻研和实践,文力掌握了一身数控加工的过硬技能,2008年和2009年连续两年参加了省总工会组织的数控技术比武,获“优胜技术能手”称号。同时,利用业余时间不断充实自己的文化理论知识,2006年,文力通过自学考试拿到了大专文凭。

  敢于创新攻难题

  文力在工作中敢于创新,主动攻克工艺、刀具等技术难题。他敢于创新的精神在公司传为了一段佳话。

  文力所改进的刀具在加工机匣、机体身等多种深孔、高硬度材料的加工中都达到了常规刀具所无法实现的效果,零件的合格率提高了一倍以上,加工效率提高了三倍。他在工作中不断优化工艺程序和产品的加工方法、加工步骤,对所需要的加工刀柄,刀片的品种、类型、各种辅具的制作都要经过认真的计算,反复查找有关资料。他对产品加工中的难点、存在的问题都做到心中有数,提前作出判断、并能拿出有效的处理办法,在保证产品质量的前提下,为提高加工效率,降低机物料消耗,适当缩短生产周期等方面取得了良好效果。

  2010年初,资江机器公司订购了一批外贸军品任务,交货时间短,任务重。但是,这批军品任务的完成,不仅关系到公司今年生产目标的完成,而且关系到公司今后的发展。

  这副重担便落到了文力和他的团队身上。担任了其中好几个关键件、重要件的数控加工任务的文力,在3月至8月间,仅休息了3天,回老家看了一眼三岁多的儿子,就马不停蹄地赶回公司。在岗位上一站就是十几个小时,随时进行操作程序的变更或修改,终于,文力确保了生产任务的按时完成。特别是加工批量产品的首件调试、新开发产品零件试制、单件生产、高精尖外委产品等生产任务。

  同事眼中的“好老师”

  8年来,文力先后参与并完成了六次大规模的设备检修、试验工作,由他发现并处理的设备大小隐患不下300多起,其中特大隐患一起。他还主持参与完成各种技术改造项目,为公司节约资金和挽回经济损失100多万元。

  “文班长在传授技术方面毫不吝啬,工作中总是乐于助人。不仅如此,作为班长的他,班员有困难,他总是第一时间伸出援助之手,还经常给人代班。”资江机器公司铣工黄健毛说。

  文力始终把自己置身于整个班组之中,从不“垄断”自己的一手绝活,而是毫不保留地传授给同事,不时给他们讲授数控理论和实际操作。几年来,经文力指导培养的学徒有20多人。2010年,班组的7位新进员工在文力的培养下,成为了数控加工技术熟练技工。

  “传授技术,向同事们公开加工秘诀,本身就是一种观念创新。”文力勤奋学习技术,影响和带动了全班员工学习的热情,营造出团队员工共同学习的浓厚氛围。因为他的真诚付出,员工们的素质提升了,产品研发中心的整体素质也得到了提高。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