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力: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

2012-08-30 09:32:22 [来源:潇湘晨报] [责编:杨帆]
字体:【

  “勤奋、踏实、认真、敢于创新”是同事们给文力的评价。虽然当选为党的十八大代表,对湖南省资江机器有限责任公司,对工作在生产一线的产品研发中心数控操作员文力来说,都是莫大的荣耀,但文力仍然每天坚持小心翼翼地操作着数控机床,紧盯着机床上显示的数据,利索地操作机器上各种按钮。

  凭借坚定的理想信念和精湛的业务技能,近年来,工作业绩突出的文力,他多次被评为单位的“优秀共产党员”、“岗位标兵”。2010年1月被省总工会评为“湖南省五一先锋”。2010年12月,荣获“湖南省劳动模范”光荣称号。2011年,又分别当选为益阳市国资委党代会代表,益阳市第五次党代会代表和湖南省第十次党代会代表。

  勤奋学习钻技术

  1997年中专毕业于的文力,按照当时的国家政策,属于统分统招生,国家包分配,属干部编制。可他义无反顾地投身国防建设,成为一名光荣的军工战士,并且选择在生产一线当上了一名普通工人,从事普通车床操作。

  2002年5月,公司组建数控加工中心,他主动报名从事数控操作这一新的岗位,而自己学的是家电专业,专业不对口,怎么办?唯一的办法就是学习,文力利用上班时间向师傅学习,下班后,充分利用业余时间啃数控方面的专业书籍,通过自学,掌握了《数控加工原理》、《数控编程》、《数控维修》、《机械制图》、《铣工工艺》、《机械基础》等十几门相关专业的课程。

  理论也要与实践相结合。在实际工作中文力苦练操作技能,勤学好问,虚心向周围的师傅们学习。一边通过实际操作积累有益经验;一边通过上网、阅读杂志等形式关注数控加工方面动态,广泛搜集同行的各种资料,在学习别人经验的基础上,认真加以分析,广泛吸收合理有利部分,形成了一套适合自己的加工方法,真正做到了“学习工作化,工作学习化”。

  经过多年的勤奋学习和刻苦实践,文力掌握了一套数控加工的过硬技能。2008年和2009年连续两年参加了湖南省总工会组织的数控技术比武,荣获“优胜技术能手”称号。同时,他还利用业余时间不断充实自己的文化理论知识,于2006年通过自学考试拿到了大专文凭。

  无私奉献创佳绩

  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立足岗位默默无闻做贡献,都能在文力身上获得最好的诠释。2010年年初,公司订购了一批外贸军品任务,交货时间短、任务重,这批军品任务的按时交货,不仅关系公司当年生产经营目标的完成,而且关系到公司今后的发展。

  文力主动担任了这一军品好几个关键件、重要件的数控加工任务,他每天就是宿舍、车间两头跑,工作时间达十多个小时,半年时间仅休息了5天,回到距离公司仅二十多公里的老家看望才三岁多的儿子,确保了生产任务的按时完成。特别是加工批量产品的首件调试、新产品零件试制、单件生产、高精尖外委产品等生产任务,不但需要精湛的技术,而且还需要高度的工作责任心,操作时,还得专心致志,随时进行操作程序的变更或修改,在岗位上一站就是十几个小时。

  文力把勤奋工作当作自己最大的乐趣,把数控机床看成了自己施展才华的舞台。几年来,所做定额工时为全公司最高,正常上班时间外,总能看到他身穿工作服站在机床旁,一丝不苟地专注着机床的转动,加班成了他的家常便饭。有时为了赶制急件,他甚至废寝忘食,直到零件加工完工。他加班加点最多,产品交验合格率达98%以上。

  敢于创新攻难题

  在工作过程中总会遇到一些意象不到的困难,而面对困难,文力选择敢于创新,进行各种各样的小改小革,主动攻克工艺、刀具等技术方面的一些问题,将困难彻底化解。

  经过他改进的刀具在加工机匣、机体身等多种深孔、高硬度材料的加工中都达到了常规刀具所无法实现的效果,零件的合格率提高了一倍以上,加工效率提高了三倍。他在工作中不断进行工艺优化、不断完善程序、优化程序,改进产品的加工方法、加工步骤,对所需要的加工刀柄,刀片的品种、类型、各种辅具的制作都要经过认真地计算,反复查找有关资料,力求做到不能出现一丝纰漏,对产品加工中的难点、存在的问题都做到心中有数,并提前预防,提前作出判断,拿出有效的处理办法。在保证产品加工质量的前提下,为提高加工效率,降低机物料消耗,适当缩短零件加工生产周期等方面取得了良好效果。

  功夫不负有心人,通过自学,文力所掌握的理论知识在实践中也得到很好的应用,解决了大量生产过程中的技术难题。九年来,他参与了六次较大规模的设备检修、试验工作,由他发现并处理的设备大小隐患不下300余起,其中特大隐患一起,及时把安全生产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与此同时,他还主持完成各种大小技术改造项目,并取得成功,得到了领导和同事的肯定,获得“技术创新”、“合理化建议”等奖项,为公司节约了宝贵的人力、物力和财力,粗略统计,节约资金和挽回经济损失累计100多万元。

  乐于助人带团队

  虽然通过艰苦的自学与磨练才获得精湛的工作技能,但作为一班之长的文力却从不“垄断”自己的一手绝活,而是毫不保留地传授给徒弟和周边的同事,不时跟他们讲授数控操作理论知识和一些实际操作要领。

  只要有同事请教,他总是有求必应,随喊随到,立马放下手中的活,不厌其烦地释疑解惑,手把手地指导新来的员工。几年来,经文力指导培养的学徒就有20多个,仅2010年就把本班7位新进员工培养成数控操作熟练技工。

  文力认为传授技术,包括向同事们公开加工秘诀,本身就是一种观念创新,也是新时期工人应有的品格。在他的影响下,全班员工学习的热情得到了提高,营造出了团队员工共同学习的浓厚氛围,促进了员工素质的提高。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