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花枝:加强党员示范引领作用

2012-08-29 08:30:10 [来源:潇湘晨报] [责编:杨帆]
字体:【

  2008年初,文花枝被湖南省推选为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今年8月,当选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获此殊荣者,在湖南仅63人。

  “我是导游,我没事,请先救游客!”2005年8月28日,一起突如其来的车祸让文花枝失去了一条左腿,也让公众铭记了这个舍己为人的年轻姑娘。

  “觉得非常高兴,非常荣幸,就是觉得压力也很大。”日前,文花枝在电话中向记者描述当选十八大代表的心情时说。她表示,“更关注旅游经济发展。”

  先人后己 服务游客

  2005年8月28日,在陕西省延安市洛川境内,一辆大货车突然超速改道超车,占用车道后与湘潭市新天地旅行社文花枝所带团队的旅游车迎面相撞。

  在这起6人死亡、14人重伤、8人轻伤的重大交通事故中,文花枝是伤得最重的一个。但当施救人员一次次向她走过来,她总是吃力地摇摇头说:“我是导游,我没事,请先救游客!”

  由于延误了宝贵的救治时间,文花枝这个才23岁正值青春年华的姑娘就这样失去了自己的一条左腿。她的主治医生十分惋惜地说,如果她能及早得到救治的话,就有可能避免截肢。

  文花枝在生死关头把生的希望让给游客,把死的威胁留给自己。她以不惜生命、先人后己的行动,兑现了诚实守信、服务游客的诺言。

  文花枝的壮举感动中国。资料显示,文花枝曾获得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十大杰出青年等荣誉。

  肩负期望 荣誉代表过去

  文花枝,1982年生,湘潭韶山人。原湖南省湘潭市新天地旅行社导游员,现湘潭大学研三学生。2006年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2012年8月,当选为十八大代表。

  对于当选十八大代表,文花枝说:“觉得非常高兴,非常荣幸,就是觉得压力也很大:一是人数少,二是肩负着大家的期望。”

  “比我更优秀的、付出更多的大有人在。我是非常幸运的,能够得到组织的培养,能够得到大家的关心,有这个平台有这个机会,得到这些奖项,首先还是要非常感谢。”

  在众多荣誉面前,她说:“另外,压力也是有的。不想辜负大家的期望,希望自己做的更好。这样压力确实存在的。但是荣誉只是代表过去,没有谁说颁个奖代表未来什么的,那些荣誉都成为历史,我就要向前走。”

  谙熟代表职责 关注旅游经济

  下学期进入研三的文花枝,谈到婚姻,她说:“顺其自然,只能看缘分。”

  对于职业规划,她表示,“首先考虑旅游系统,有很多选择,如果其他地方有需要我做的,能够做的,那我肯定义不容辞。只要是为了社会和谐经济发展,我能够做什么,我都是非常乐意去做的。”

  “确切的成为党代表只有半个月的时间,在这半个月里看了一些党的章程,譬如说《党代表任期条例规定》,以及参加省代表的培训班我也找了一些资料,以及对党代表的权利、义务、责任有个大致的了解。”

  尽管成为党代表的时间不长,提及党代表权利和职责,文花枝向记者娓娓道来。

  她认为党代表主要的权利和职责有四个方面:纽带作用。传民意和会议精神的宣传贯彻实施;民主监督。如果有一些法律法规做的不好,不完善、不遵守的情况下,有监督的责任;示范引领作用。党代表是党员里面的优秀分子,要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为党的建设、社会的发展建言献策。

  提到党代表示范引领作用,文花枝谦逊地说:“党代表是党员里面的优秀分子,虽然我不是很优秀,但是这个党员的示范引领作用还是要发挥的。”她表示,“以前我在这块做的不好,但是以后,我会更加注意,加强这块的工作。”

  记者了解发现,文花枝对残疾人旅游、公民道德“雷锋奖”、农村环境污染等领域有关注。那么,参加十八大,文花枝将为大会带去什么样的提案呢?

  “立足自己的本职工作,自己比较了解熟悉的事情,这样才能够在短短的个把多月时间里面把提案做好。”她说,“短短的时间里面是做不好一个提案的,肯定要经过前期很多时间和经历的积累。”

  对于此次提案选择,她说:“更关注旅游经济发展。”之于进展,她表示,“因为才开始,现在还没有确定哪个议题”。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