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毓龙:“爱动脑”的电工

2012-08-28 08:56:13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杨帆]
字体:【

  【档案】

  今年49岁的共产党员李毓龙,已经在涟源钢铁集团有限公司能源中心变检车间外线一班当了26年的班长。他所在的班组负责管辖全厂4条22万伏高压进线、20余条100多公里的低压线路,以及60多台变压器和70多组保险器、避雷器。多年来,这些线路设备未出现过一起较大责任事故。2010年,他被评为省劳动模范。

  【故事】

  在涟钢能源中心,大家都知道大名鼎鼎的“李工”。李毓龙出名,不仅因为电工活儿干得漂亮,还因为他喜欢“动脑子”,遇到问题不解决不罢休。

  这几年,铜价涨得厉害,不少人盯上了变压器里的铜芯接地线。2008年至2009年,厂区的变压器铜芯线接连被盗,新换的线往往装上没几天,又被盗了。仅2008年6月,全厂就有30多根铜芯线先后被盗剪。

  “这样下去不行,不仅企业损失大,而且变压器运行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万一哪个小偷因为偷铜线而触电出事,也不得了!”李毓龙和同事们商量了半天,决定换一种材质的导线。

  最头疼的莫过于换什么材质的导线。经过几次失败的尝试后,同事有些沮丧。憨厚的李毓龙笑着说:“怕啥呢,大不了把靠谱的都试一下,总会找到合适的。”

  李毓龙说到做到。白天,他照常和同事们一起巡查线路设备,晚上就在电脑前查阅资料,周末则是他的“导线替代实验”时间。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近3个月的钻研,终于找到了最合适的替代品:镀锌六码丝。这种导线不但价格便宜,而且导电性好,且不易生锈。

  一个月后,全厂变压器的铜芯接地线全部换成了镀锌六码丝,从此再也没有出现过被盗现象。李毓龙的这项创新既降低了成本,又确保了设备安全运行,还为公司挽回近20万元损失。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