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毓龙:电网的“守护神”

2012-08-28 08:54:53 [来源:潇湘晨报] [责编:杨帆]
字体:【

  他没有高大魁梧的身材,却经常攀登至常人畏惧的高度;他虽然是现代化钢铁企业中的一员,却甘心将脚步洒在茫茫山峦之间,他用忠诚和奉献,确保了所辖区域内绵延100多公里高低压架空线路设备的安全运行。

  他就是李毓龙,湖南华菱涟钢能源中心变检车间外线一班班长,涟钢万余名一线工人中的普通一员,一名基层共产党员。今年,他光荣当选党的十八大代表。

  线路巡视,他绕地球三圈

  今年元旦,腹部刚刚做完息肉手术的李毓龙,出院后第二天就回到了班组。虽然医生再三叮嘱,要他尽量多休息,但是,考虑到临近春节,为了确保春节期间线路的安全,他又带上班员,背上工具袋,开始了一天的巡检工作。

  李毓龙所在班组管辖全涟钢4条220kV高压进线、3条10kV、17条6kV及100多公里的低压架空线路等,总长度有300多公里,遍及涟钢各个角落及周边农村的荒山野岭,且承担着每年35亿多kwh电力的输送任务。为确保这些线路安全运行,李毓龙和他的同事们必须与高压电、高空作业打交道,干的是重体力活;穿行于山野丛林之中,还要面对荆棘刺、虫叮蛇咬、滚下山崖、跌落幽谷的威胁。

  顺着陡峭的山坡,他们用身体拨开齐腰深的荒草。隐藏在草丛中的石块、荆棘,随时让他们有摔倒、划伤的危险,而外线高空作业更是危险的多发职业。妻子埋怨他:都快50岁的人了,还一天到晚在杆塔上蹿上蹿下。就是在这样艰苦的工作条件下,李毓龙带领全班人员一年排除线路隐患300多次。

  二十年如一日,李毓龙坚持每周对线路进行点检、维护,完成线路巡视十万多公里,可以绕地球近三圈,上杆作业12000多次,排除线路隐患8500多次,义务加班7000多个小时,确保了企业高低压线路连续8年安全无事故运行。

  困难面前,他总是第一个上

  能源中心变检车间主任唐宏志说,不管是白天、晚上,不管是刮风、下雨,李毓龙可以说全天24小时随叫随到,在工作上,从来不讲客观、讲价钱,只要有困难,他都是第一个上,最危险、最难的地方,都是以身作则、带头作业。

  一年冬天,涟钢的电缆线被水淹没,当时天气很冷,要把电缆线从水中拿出来。“共产党员跟我上!”李毓龙一声大喊,第一个跳进冰冷的水里。外线一班的人见班长跳下去了,全都跳进水里。任务完成后,大伙的嘴唇都被冻得青紫。

  2008年冰灾虽然过去了4年,但班员杨文还清楚地记得,李毓龙带领大家在零下4度的寒风冻雨中,步行1个多小时赶到深山中对30多米高的铁塔进行除冰作业,饿了就啃几口冻馒头,困了就捧把雪洗个冰水脸,在手脚都被冻伤的情况下,始终战斗在抢险第一线。

  在除冰的一个星期里,李毓龙共上杆塔30多座,除冰2000多米,加班70多个小时,消除隐患50多处,保证了涟钢4条主线路的正常供电。他和所在的团队,也被大伙亲切地称为电网的“守护神”。

  在承担生产区供电线路的维护同时,李毓龙和同事们还承担了涟钢60多台生活变压器和线路的点检巡视工作,为保证居民生活、小区用电正常,李毓龙经常带上班员们,主动对生活区所有低压线路、进房线进行检查、修理,自1999年实行承包责任制以来,他所管辖的线路设备未出现过一起较大责任事故。

  2009年8月17日傍晚,天气骤变,狂风暴雨、雷电交加,导致涟钢生活区大面积停电。当时在车间劳累了一天的李毓龙正准备回家休息,当他知道了这一情况后,没等调度室的通知,就立刻骑车冒雨赶往事故现场,分段进行巡视。确认事故点后,又马上组织随后赶来的同志进行事故抢修,直到最后一个离开。由于事故处理及时,停电时间只有1个多小时,把事故损失减少到了最低程度。

  钻研技术,他创效千万元

  李毓龙爱岗敬业,在完成日常工作的同时,他带领全班共完成技改大修项目63项,工程总造价3000多万元,修旧利废400多万元,节约民工费用180万余元,班组设备完好率达100%。

  以前,涟钢厂区及生活区变压器的铜芯接地线偷盗现象加重,严重威胁着电力线路的安全运行。“这样下去不行,不仅企业损失大,而且变压器运行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万一哪个小偷因为偷铜线而触电出事,也不得了!”

  李毓龙和同事们商量了半天,决定换一种材质的导线。为此,李毓龙花了大量时间查阅资料,反复做对比试验,最后提出将镀锌六码丝作为替代品使用。车间采纳他的建议,将公司变压器的铜接地线全部更换为镀锌六码丝,一举解除了线路安全运行的威胁,为公司挽回经济损失200万元以上。

  这些年来,李毓龙利用业余时间钻研技术,先后提出了“生活变压器桩头接线方式改进方案”,每年可为公司创效170万元;推出“配网操作法”等先进操作法100余项,累计创效820万元;通过改变墙头定架角度,减轻劳动强度,节约施工费用35万元。

  扎根一线工作27年,李毓龙先后荣获湖南省劳动模范、娄底市劳动模范、娄底市优秀共产党员、涟钢劳动模范、标兵、先进员工等荣誉称号。他所带领的班组连续7年被评为公司一级班组、班组经济核算先进班组,自2007年开始该班组又先后被公司评为“创新型优胜班组”、“智能型优胜班组”、“安全合格班组”、“五好班组”。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