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毓龙:一个普通工人当上十八大党代表

2012-08-28 08:54:21 [来源:湖南工人报] [责编:杨帆]
字体:【

  “选我当十八大党代表,这个荣誉太高了。”8月1日,涟钢能源中心变检车间外线一班班长李毓龙对记者说,在得知自己当选为十八大代表时,“心情非常激动,一个普通工人能获得如此高的荣誉,让我有些不相信这是真的,一个晚上都没睡着”。说完,不好意思地笑了。

  12个班员中7个是党员

  见到李毓龙时,他正在外线检修现场的电杆上检修变压器。外线检修工作充满艰险。李毓龙的外线一班管辖着涟钢全公司4条220kV高压进线和高、低压架空线路,总长度有300多公里,遍及涟钢各个角落及周边农村的荒山野岭。为确保这些线路安全运行,李毓龙和他的同事们必须与高压电、高空作业打交道,干的是重体力活;穿行于山野丛林之中,还要面对荆棘刺、虫叮蛇咬、滚下山崖、跌落幽谷的威胁。“我们每天都要经受着各种看得见和看不见的危险的考验。”他说。

  这是一个“党员班组”。1986年,李毓龙到外线一班时,班里还只有一个党员,当时他还不是党员。如今,该班12名成员中有7名是党员,成了涟钢党员最多的班组。在李毓龙这面“旗帜”的引领下,大家人心齐,劲往一处使,今年6月,外线一班被涟钢评为“五好班组”。

  今年5月7日晚,涟变235线路遭到雷击,为了彻底消除安全隐患,李毓龙和班里的同事们爬上一根根20米高的电线杆,将身体悬在半空中,一寸寸地向前拉动导线。高空作业3个多小时完成了任务,可此时,他再也没有力气从电线杆上下来,只能登上抢修车的伸缩臂回到地面。

  “共产党员跟我上”

  “外线一班就是涟钢的一个标杆班组,而李毓龙就是班里的‘带头大哥’。”说起李毓龙,他的上司——变检车间主任唐红志说:“他最大的特点是什么事都能带头。”

  在涟钢工作了27年,当了20多年班长的李毓龙,之前是个煤矿工人,下过井、挖过煤。因为是从农村出来的,他什么苦都能受。

  气温高,电力负荷就增大,为保证变压器的安全稳定,外线一班经常要进行例行检查。因为维护得好,涟钢从没有出现过因设备故障而影响公司的正常生产。2008年冰灾期间,涟钢没有倒一根电杆,没有断一根线,没有倒一座塔。唐红志称:“这是一个奇迹。”

  有一年冬天,涟钢的电缆线被水淹没,当时天气很冷,要把电缆线从水中拿出来。“共产党员跟我上!”李毓龙一声大喊,第一个跳进冰冷的水里。外线一班的人见班长跳下去了,全都跳进水里。任务完成上来后,跳进水里的工人嘴唇都被冻得青紫。

  让李毓龙刻骨铭心的还有一件事。2011年1月18日晚,娄底突降大雪,造成涟钢大面积停电。为尽快恢复职工家属的生活用电,从凌晨5点开始,李毓龙就和班里的同事们冒着大雪,对3条高压线路进行抢修。他们背着四五十公斤重的检修设备和更换材料爬上20多米高的杆塔,手套很快就被雪水浸湿,冻得骨头疼。站在雪花乱舞的高空,李毓龙整个人都感觉要往下掉一样。在风雪中连续奋战18个小时,终于恢复了线路的正常运行。抢修归来,李毓龙病倒了。老婆埋怨他:都快50岁的人了,还一天到晚在杆塔上蹿上蹿下,你还要不要命啊!

  李毓龙对记者说,自己之所以能够坚持下来,就是因为没有忘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他常要求自己,要用干事创业的突出业绩体现一名共产党员的先进性。

  “应急班组”里的“创效标兵”

  外线一班的刘伟是李毓龙的徒弟。他给师傅李毓龙的评价是:“给他做事就是要吃苦。虽然苦、累,但我们心里仍感到欣慰。”因为有李毓龙这个“核心”,外线一班的凝聚力很强。在涟钢,该班已经成了公司公认的“应急班组”。有困难需要人帮忙时,都会想到外线一班。

  一次,涟钢体育馆的馆内照明设施需要检修更换。因为该设施高达20多米,且不好搭梯作业,有一定的危险,没人敢接。本不属于维修职责范围的外线一班,在李毓龙的带领下,硬是接下这个艰巨且带有危险的任务。他们一天才换下2~3个灯头,最后花了近10天时间,才“啃”下这块“硬骨头”。

  “他是一个善于动脑筋的人。”涟钢能源中心党委书记廖卫军告诉记者,2006年上半年,厂区及生活区变压器的铜芯接地线偷盗现象加重,严重威胁着电力线路的安全运行。为此,李毓龙花了大量时间查阅资料,反复做对比试验,最后提出将镀锌六码丝作为替代品使用。车间采纳他的建议,将公司变压器的铜接地线全部更换为镀锌六码丝,一举解除了线路安全运行的威胁,为公司挽回经济损失200万元以上。

  这些年来,李毓龙利用业余时间钻研技术,为涟钢节约、创效1000多万元。

  上世纪90年代,李毓龙先后2次被评为公司标兵、3次被评为公司劳模。进入2000年以后,他又先后被评过娄底市劳模、湖南省劳模。

  外线一班的工人原本都不太爱锻炼身体,但在李毓龙的带动下,下班后,全班都开展体育锻炼,特别是打羽毛球。在公司组织的羽毛球大赛上,李毓龙获得了冠军,而外线一班原本不爱锻炼的杨文和曾彪两人分获了第二、第三名。

  尽管外线一班的工作相对涟钢其他工种的工作环境要恶劣,但该班员工没有一个人想到要调出去。因为,他们都为有李毓龙这样的班长而知足。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