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俞萍:扎根基层 挥洒青春

2012-08-27 09:57:25 [来源:张家界日报] [责编:杨帆]
字体:【

  在她的就任发言中有这样一段话:“我不是来当官的,而是为老百姓服务来的,群众就是我的亲人!只有融入山山水水,才能读懂西莲,只有体察民情,我们的辛苦才能换来群众的幸福!”正是这股为民办实事的渴望和激情,激励着她带领西莲群众走上发家致富的小康路。她就是桑植县西莲乡党委书记吴俞萍。

  农村建设的实干者

  西莲乡距桑植县城102公里,与慈利县、石门县交界,是桑植最偏远、最落后的乡镇之一,社情复杂、发展落后。

  2011年2月到西莲乡就任的吴俞萍,年仅29岁。为深入了解西莲、熟悉西莲、读懂西莲,她在短短一个多月时间里,翻山越岭,走遍了西莲的山山水水、村村寨寨。为改变西莲贫穷落后的面貌,吴俞萍将发展西莲的“中心思想”锁定在“夯基础、调结构、兴产业、抓增收”的绿色发展思路上,并确立了“产业强乡、生态靓乡、人才兴乡、文化名乡”的工作目标,更主动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时间,上省城、去市里、到县上,找领导、找项目、找资金,先后为西莲乡争取到大小项目12个,涉及教育、交通、水利、产业、电力、国土开发、地质灾害、垃圾治理等多个方面,项目资金多达1280万元。

  在别人眼里,吴俞萍始终奔走在农村建设的第一线,把老百姓的事当作家事,凡事亲力亲为,在农网改造、修路现场、烤烟生产基地、垃圾场建设、集镇亮化和绿化等现场总能看到她瘦弱娇小的身影。短短一年时间里,曾经白嫩的脸上也印上了一层黑晕,返回县城时,总有人背后笑她是农村来的“黑妞”。面对这些,吴俞萍不以为然,她始终坚信事虽小,但要勤,勤生效,凡事只有亲力亲为,才能真正做到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

  在吴俞萍和乡党委的真抓实干下,西莲乡通过抓申报、抓立项、抓实施、抓监管、抓验收,基础设施建设取得明显突破,通畅、通达工程里程由原来的15公里增加到35公里,完成了多年来西莲人盼望的集镇安全饮水工程,村村进行了农网改造,40%的农户实施了改栏、改水、改厨和改厕,用上了沼气;全乡投入547万元,实施了烟基、烟水工程,2800亩旱地实现了旱涝保收,靠天吃饭的局面得到了明显改善;争取到宋庆龄教育基金40万元,新修了西莲乡小学风雨操场和教学楼;引进张家界西莲茶叶有限公司等6家产业龙头企业,开发出的"三鹤园"和"西莲云雾茶",不仅销量大增,还被评为全省农博会金奖。

  为民办事的热心人

  西莲乡有许多学生家里都是贫困家庭,生活困难,吴俞萍在了解了实际情况后,主动联系团市委,帮助20个贫困学生申请到希望工程助学款7000多元,更为金竹村一名贫困大学生申请到了芙蓉学子奖,当一家人领到这笔钱时,紧紧拉着吴俞萍的手,一个劲儿地说着谢谢。除了尽力帮助寒门学子申请奖学金,吴俞萍还在全乡实施了教育希望工程,挤出资金奖励考上大学的学子。

  在吴俞萍的眼里,群众就是她的亲人。每到一处,她都要看看村里的孤寡老人、五保户,除了积极帮他们筹措生活资金,更自掏腰包,从微薄的薪水中拿出大部分来救济贫困家庭。

  有人说她太傻太实在,书记当得比别人都累;也有人为她“指点迷津”,告诉她当书记的只要宏观调控就行了,没必要凡事亲力亲为。面对这些,吴俞萍只是淡淡一笑道:“当干部就是要体察民情,为民办实事,就是要随时关注基层,关心群众,只有这样,我们的政策才能合民心顺民意。”

  吴俞萍说面对乡民,她问心无愧,但谈到家人,却只有满心愧疚。在吴俞萍赴任的前一晚,丈夫将家中仅有的3万元存款交到她的手上说:“这点钱拿去救急,工作上要用钱的地方多着呢。”那一刻,吴俞萍感受到一股暖流传遍全身,之前的担心一扫而空。上任后,她和家人总是聚少离多,小女儿也因为常年见不到母亲而与她变得生疏,老父亲更是为了让她能安心工作,早早办了内退手续,在家帮忙照顾孩子。说到这些,吴俞萍的泪水总是忍不住往下掉,她说:“家人为我付出得太多,我只有在工作上做出些成绩来回报他们。”

  脱贫致富的带头人

  西莲乡的耕地较少,适合发展烟叶。在吴俞萍的带领下,全乡广泛种植了烟叶,逐步摆脱贫困,走上了发家致富的路子。中里村是全乡的烟叶基地,但该村不通公路,群众种烟只能靠肩挑背负,颇多怨气,很多村民纷纷撂下种烟挑子,外出务工。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吴俞萍带着班子成员和信用社的主任一起深入该村,了解实际情况,更用个人工资做担保,帮助村里贷到了5万元资金,发动乡亲们投工投劳,硬是从悬崖峭壁上开出了一条“致富路”。

  为了让西莲的茶叶更好更快地走出去,走向更远更广阔的市场,吴俞萍主动打破垄断式收购,召开相关民营企业参加的座谈会,要求放开收购,实行市场化运作,茶农的收入翻了一番。

  现在的西莲,已被列为国家优质烤烟生产示范基地,成为了"芙蓉王"、"白沙"等系列高档烟的优质原材料基地,西莲茶也早已畅销国内市场。

  一桩桩,一件件大大小小的事,都被群众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不少老党员都感叹:吴书记虽然年轻,但是个干实事的人,有了她,西莲就大有希望了。

  在西莲乡这方热土,吴俞萍正在用她的青春和热情,带领西莲人开拓一条奔向小康生活的幸福大道。

  西莲的明天一定会更美好。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