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俞萍:一心为民的80后乡党委书记

2012-08-27 09:55:03 [来源:潇湘晨报] [责编:杨帆]
字体:【

  “为官一方,勿以事小而不勤,群众利益无小事,老百姓的事就是我的家事!”这是80后的桑植县西莲乡党委书记、人大主席吴俞萍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就像2011年2月她刚刚走马上任时发布的第一条“官方消息”那样,她不是来当官的,而是为老百姓服务来的,群众就是她的亲人!

  西莲乡距县城102公里,与慈利、石门县交界,是桑植最偏远、最落后的乡镇之一。初来乍到,这个年轻女孩认识的人寥寥无几,为深入了解西莲、熟悉西莲,她在短短的一个多月里走遍了西莲的山山水水、村村寨寨,她每到一处都竭力去了解群众的所盼所需。用村民的话来讲,她不是正在为群众在解决问题,就是在去解决问题的路上。

  虽然上任只有短短的一年多时间,但在吴俞萍和党委政府一班人的团结带领下,西莲乡紧抓“夯基础、调结构、兴产业、抓增收”的绿色发展思路,围绕“产业强乡、生态靓乡、人才兴乡、文化名乡”的工作目标,找到了适合自身发展的道路,不仅被列为国家优质烤烟生产示范基地,成为“芙蓉王”和“白沙”等系列高档烟的优质原材料基地,在综治、计育,安全生产、普法等工作也名列全县乃至全市前茅。

  西莲乡中里村长峪组是乡里的烟叶基地,由于该组不通路,群众种烟只能靠肩挑背负,十分辛苦,很多不堪重负的村民扔下烟草外出务工。“要想富,先修路。”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吴俞萍带着班子成员和信用社的主任一起深入到该村,实地了解情况,当场表态用个人工资作担保,帮助村里从信用社贷出资金5万元,发动乡亲们共同上阵,硬是从悬崖峭壁上开出了一条致富之路。

  路修通了,让住在该组的退休教师唐耿程感动异常,他敲着锣打着鼓,将一面书写着“为人民服务”的锦旗送到吴俞萍的办公室,让这个年轻女孩收获为民服务的幸福感时,也感到了肩头上的那份沉甸甸的责任。

  双龙村是该乡最偏远也是最贫困的一个村。因为山高路簸,加上全是盘山公路“U”型弯,坐一趟三轮摩托下来,双手连筷子都拿不稳,一年多来吴俞萍对这种滋味不知体会了多少次。看到村民出行的困难,她多次下县城、跑市里,在她的努力下,为该村筹集到修路资金5万元,对于这个贫困的地方,已是一笔不小的修路款。

  除了忙着为村民们修路,她还想方设法让群众在提高收入上再进一步。以前,乡里不准外来老板收购新鲜茶叶,实行垄断式收购,农户的茶叶卖价十分低廉,得知这一情况后,她主动召开有关民营企业座谈会,要求放开收购,实行市场化运作,这样一来,鲜茶叶由原来的每斤30元卖到了60元,茶农的收入翻了一翻。

  在她的努力下,西莲乡瞄准烟叶、茶叶、高山反季节蔬菜、畜牧养殖等优势产业,走“公司+基地+农户”、“协会+基地+农户”的发展路子,推行“订单农业”烟叶由原来的1400亩增加到2400亩,产烟达到了6000担;高产优质茶叶基地由原来的1500亩增至3000亩,如今茶叶总面积达到了5000多亩,成为全县最大的优质茶叶生产示范基地,仅此一项茶农人均增收1500元。她还引入张家界西莲茶叶有限公司等6家产业龙头企业落户西莲,开发出了“三鹤园”和“西莲云雾茶”,其在市场上供不应求,并被评为全省农博会金奖。

  看到许多贫困学生的家庭十分困难,举步维艰,她主动联系团市委,不仅帮助20个贫困学生申请到了希望工程助学款7000多元,还为金竹村的一名贫困大学生申请到了芙蓉学子奖,一次性奖励5000元,一家人领到这笔钱时,激动的热泪盈眶。同时,她还实施教育希望工程,挤出资金奖励考上大学的13名学子,考上一本院校的奖励1500,二本院校的奖励1000元。

  一年多来,乡里通畅、通达工程里程由原来的15公里增加到35公里,完成了多少年来西莲人盼望的集镇安全饮水工程,村村进行了农网改造,40%的农户实施了改栏、改水、改厨和改厕,用上了沼气;投入547万元,实施了烟基、烟水工程,2800亩旱地实现了旱涝保收,靠天吃饭的局面得到了明显改善;争取到宋庆龄教育基金40万元,新修了西莲乡小学风雨操场和教学楼……而这些,仅仅是吴俞萍上任以来的一部分工作业绩而已。

  经过统计,在短短的一年多时间里,她为改变贫穷落后面貌,她四处奔波,先后为西莲乡争取到大小项目12个,涉及教育、交通、水利、产业、电力、国土开发、地质灾害、垃圾治理等,项目资金总额达1280万元……

  附:吴俞萍简介

  吴俞萍,女,白族,1982年6月出生,桑植县淋溪河乡人。2006年6月毕业于吉首大学外国语学院,在校期间,曾担任团支书一职,并加入中国共产党,顺利通过了国家英语四、六级测试。于2006年4月参加全省公务员考试进入公务员队伍。2006年8月至2008年4月在上河溪乡政府,任党政办秘书。(期间,2006年11月28日至2007年1月28日在县委办跟班学习;2007年1月29日至3月31日在县政府办跟班学习;2007年4月1日至2008年4月借调于县政府办)。2008年4月至2011年2月在共青团桑植县委任副书记一职(并从2008年8月至2009年11月底主持团县委工作)。2011年2月至今在西莲乡政府任党委书记,人大主席一职。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