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国庆:“小巷总理”的执着

2012-08-27 09:38:51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杨帆]
字体:【

  兴办实事扮靓社区

  1991年,33岁的张国庆来到天剑社区当上居委会主任。当时,这里连条像样的路都没有,1000多居民只共用一个旱厕,脏乱差成了社区的代名词。

  张国庆第一把火就“烧”在修路、改厕上。没有资金,她和同事勒紧裤带,压缩开支,7年节约出14万元,建起一座外观漂亮的冲水公厕,解决了居民如厕难的问题。又到处化缘,筹到3万元,将近600米的道路铲平硬化。

  两件事后,社区居民对张国庆跷起了大拇指。随后,她通过努力,又一鼓作气进行了道路的第二、三次硬化,在路两边建起绿化带,使社区内新添3个花园,变得绿起来、漂亮起来了。

  近年来,在张国庆的带领下,天剑社区风风火火地兴办实体,从最初仅有一间办公室发展到拥有自己的办公楼、老年公寓、活动中心、回归之家等数千平方米的固定资产,使社区的整体服务功能得到了完善。

  真心帮教温暖人心

  由于种种原因,社区有部分居民生活困难,一些人还染上了毒瘾。对这些人,张国庆总是不离不弃,给予格外的关怀和真心帮教。

  今年48岁的操南宁1986年意外染上了毒品。为了让操南宁在戒毒所里安心戒毒,张国庆连续一个月,每天中午骑车来到戒毒所,对操南宁进行教育。一个月后,操南宁回到家中,张国庆便每天吃住在操南宁家。整整3个月,操南宁被张国庆的执着精神感动了,决定再也不吸毒,原本意志薄弱的他走向了新生。

  曾“三进宫”的杨云,浑名“飞老虎”,三教九流朋友多,社区刑释解教人员也爱与他来往。他来找张国庆了解就业信息时,正值居委会年老体弱的治保主任病休,张国庆便要他协助抓治安。杨云因自己是从牢里出来的,怕人讲闲话,不肯答应。张国庆找他谈心,鼓励他,终于感动了杨云,杨云点头答应试试。后来,走上治保工作岗位的杨云不负厚望,学法律、学调解、学安帮,很快赢得了居民的信任。如今,杨云不仅将工作抓得有声有色,还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正是靠着无微不至的关心、亲切感人的规劝和不厌其烦的教育。10多年来,张国庆像对待操南宁、杨云一样对待社区的每一位刑释解教和吸毒人员,为他们共办理了42名“低保”,40余次子女学费上缴,150人次生活困难补助,过渡性安置90余人就业,使他们真正享受到了平等的待遇、社会的温暖。

  17年来,张国庆东家进、西家出,热衷于社区居民的家长里短,从不言悔。她说,她最喜欢一天累下来的时候,看着社区内家家明亮而温馨的灯光,那时候,她觉得自己的辛苦是值得的。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