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国庆:创新社区管理方式让居民快乐生活

2012-08-27 09:37:30 [来源:中国广播网 ] [责编:杨帆]
字体:【

  中广网长沙8月25日消息(记者黎政祥 湖南台记者刘卓)长沙市天心区天剑社区主任张国庆,21年时间穿梭忙碌在社区,用创新的管理方式,将昔日的“闹事窝”变成了全国安全文明社区。

  位于长沙市侯家塘附近的天剑社区,是长沙市流动人口最多的社区之一,加上社区里大量居住在棚户区的低收入居民,社区主任张国庆说,这个社区的管理,绝对是一块难啃的硬骨头:“工作量大,而且很多话语有时候难以沟通,因为文化结构,理解程度,再加上有一些怨气,有时候跟社区对着干。”

  因为社区人员构成复杂,吸毒、偷窃等犯罪行为曾一度使天剑社区被称为“闹事窝”。为了做好管理,张国庆走进社区每一户居民家中,了解、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通过创新工作方式,使社区居民由被管理者成为了“社区管理员”。

  张国庆告诉记者:“我们社区有这么大,有20万平方米,我分成了6个片,按具体位置分成片区,片区的片区和书记都是志愿者,他下面再有楼栋长,专门这样成立群众工作站,有他们来解决楼栋居民中的琐碎事情,这样我们社区就减少了很多不必要的麻烦事。”

  对于社区的管理来说,牵一发就动全身,张国庆以创新的管理方式使天剑社区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路修好了,绿化做起来了,老年公寓、活动中心、回归之家等数千平方米的固定资产使社区的整体功能完善起来了,“闹事窝”变成了一个全国安全文明社区。

  从1991年,33岁的张国庆当上天剑社区的社区主任开始,她就再也没有离开过这里,21年坚守在社区,张国庆说,每天夜幕降临时,社区内家家明亮而温馨的灯光,这就是自己坚持的理由:“只要我在这里工作,大家都支持我,能够为大家做点事,我都是理所当然的,我最大的成绩也就是在这里,得到了居民群众的支持。”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