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国庆:社区工作的守望者

2012-08-27 09:31:36 [来源:潇湘晨报] [责编:杨帆]
字体:【

  在长沙市天剑社区,张国庆的名字无人不知晓。自1991年担任天剑社区居委会主任以来,张国庆已经在这片热土上度过了22载春秋。用她的话来说:社区的居民离不开我,我也离不开大家,这里就是我的家。

  张国庆——“十八大”党代表,现任长沙市天心区金盆岭街道天剑社区委员会书记兼社区居委会主任。在社区工作的这20多年里,她将一个“闹事窝”转变成了全国、省、市、区综治工作先进社区和安全文明社区,该社区先后获得各种奖励40多次。张国庆个人亦被国家相关部、委评为“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全国计划生育协会先进志愿者”、“全国刑释解教人员安置帮教工作先进个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等;2005年5月,张国庆被国务院授予“全国先进工作者”光荣称号,省、市、区的各种表彰更是不胜枚举。

  22年疯狂工作有苦也有甜

  1991年,33岁的张国庆来到天剑社区当上居委会主任。

  “我原本是在湖南省水工机械厂工作”,张国庆回忆道,因为一次偶然的工作调度,“办事很是泼辣”的张国庆被街道领导看中,被点名留下来担任社区主任,这一干就是二十几年。

  “刚来的时候,社区情况特别不好,条件各方面都很落后。”但张国庆在心里头对自己说:要么不干,要干就要干出点名堂来。认真起来的张国庆是个“工作狂”。为了搞好社区工作,她每天工作十四五个小时,遇到参加学习或者是外出出差的日子,她都会留一个时间给社区居民,因此在晚上七点到十点,或者是早上八点钟以前,自己就坐在社区警务室里面,“等着他们随时随地找到我”。

  张国庆将生活的重心都放在了社区的工作上,女儿从小学到初中的家长会她一次都没有参加,工作忙时还常常把她接在邻居家吃饭;白天忙得昏天暗地的她,只得在晚上将衣服洗好……丈夫也忍受不了她这个“工作狂”,最终离她而去。

  张国庆的执着与疯狂换来了人心,也得到了回报。很多人在她的感召下自发参与到社区管理当中来,如今,社区已有200多名志愿工作者;社区的环境、设施等各方面状况也越来越好;女儿也早已经参加了工作,在某航空公司担任空姐。

  一切都向着更加美好的方向发展。张国庆说,“那段日子,有苦有甜,但一切都是值得的。”

  有责任和义务让他们生活得更好

  20多年前的天剑社区,“连条像样的路都没有,1000多居民只共用一个旱厕”,脏乱差是社区的代名词,还一度被称为“闹事窝”;而今,天剑社区已是全国综治工作先进单位和安全文明示范社区。

  这样的巨变,与这位亲民、爱民的“小巷总理”是分不开的。张国庆说:“我有责任和义务让社区居民生活得更好。”

  1991年,张国庆自发筹备资金,对砂塘堡至戒毒大院的那段路进行整修。同年,面积400多平米的社区办公楼也在她的奔走呼号、爱心筹资下建成。1998年,她又带领同事到处奔走,压缩开支,建起了一座外观漂亮的冲水公厕,解决了居民用厕难的问题。

  几件事情下来,社区居民都对张国庆竖起了大拇指,暗下决心“一定要跟着她好好干”。随后,她又通过自己的努力,一鼓作气地进行了道路的第二、三次硬化,在路两边建起绿化带,使社区内新添3个花园……

  为了筹建戒毒大院,买不起地,她就采取为驻区单位服务的办法,换取驻区单位的支持,没有财政资金的保障,就千方百计自行筹集资金。最终,戒毒大院于2006年春节前夕基本完成,取名为“魔戒大院”。

  然而,却因付不出装修款,张国庆硬是被装修公司的人在过年前“扣”在家里当作了“人质”。为了尽快还清债务,她瞒着家人,将自己惟一的一套住房抵押给了装修公司。

  如今的“魔戒大院”设施齐全、服务到位,影响力也不断提高。各地想要戒毒的“瘾君子”陆续前来,甚至有俄罗斯、伊朗的患者前来戒毒。2006年,联合国禁毒署官员慕名前来社区考察,称赞张国庆为“中国民间禁毒第一人”。张国庆还积极推广自己的禁毒经验,不仅为他们送去戒毒药品,还带着志愿者为该街道传授戒毒知识。

  回忆起自己近十年来的工作,张国庆说,“我觉得自己就干了两件大事:一是办起了魔戒大院,二是现今新社区办公楼的建成。”现今,在张国庆的带领下,天剑社区已经拥有自己的老年公寓、活动中心、回归之家等固定资产,社区整体服务功能不断完善。

  最大的动力就是社区群众

  有人说,张国庆工作的时候就跟上了发条一样,信心满满,激情满满。

  当问她为何能几十年如一日的时候,她笑着说:“我有爱我的社区群众,他们就跟我的亲人一样,配合我的工作,体谅我的难处。我最大的动力就是来源于他们。”

  继当选为“十七大”的党代表后,今年,张国庆再次成功当选为“十八大”的党代表。她说:“我是来自于基层的党员代表,要当好党的政策传播人,将惠民政策送到居民的心里。”

  对于即将召开的党的“十八大”,张国庆将继续围绕社区工作问题展开议案的提出。她说,自己在社区工作了几十年,满脑子想的都是社区。比如说社区环境设施问题,社区治安问题,社区人员管理问题,尤其是社区工作人员的待遇问题。

  “社区工作人员干的都是基层工作,他们工作压力特别大。”目前,张国庆正在利用工作之余到各地走访调查,力求在“十八大”上,最真实地反映出群众的声音。

  “社区群众就是我最坚实的后盾。”在张国庆的眼中,群众的事都是大事,社区3000多户居民的生活疾苦时刻牵动着她的心,社区就是她的家,社区群众就是她的家人。

  信念:“不论什么时候,我都充满信心”

  一路走来,张国庆的故事里可谓有着各种常量与变量:变的是天剑社区的发展,不变的是张国庆对社区,对基层群众的那份真心与信心。

  不论什么时候,张国庆总是乐呵呵的。她说:“在社区工作的这22年,什么困难我们都挺过来了。不论什么时候,我都告诉自己要充满信心:一是要充分相信领导,只要是关乎到我们老百姓的切身利益,他们都会尽力帮助我们解决;二是要充分相信自己。”正是靠着这股信念,张国庆一路披荆斩棘。

  有一种信念,可以教人义无反顾,一往无前。张国庆就是这样一位有着执着信念的社区的守望者,用一颗最赤诚的心守望者敬她、爱她的人民。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