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劳的“织女”周茶秀

2012-08-27 09:28:48 [责编:杨帆]
字体:【

  湖南华升洞庭苎麻纺织印染厂织布加油工——周茶秀,在一线工作了20多年,亲手操作过300多台布机,多次被评为工厂先进工作者,先后获得过岳阳市及全国纺织行业和湖南省、全国劳动模范等光荣称号。系列报道《十八大党表风采录》今天为您讲述最勤劳的“织女”周茶秀的故事。

  1986年,不到二十岁的周茶秀进入到湖南苎麻纺织印染厂工作,那个时候她对生活充满了美好的向往。但一段时间以后,她感到挡车工作环境差、噪音大,而且任务重、劳动强度大,加之常年累月“三班倒”,吃不好、睡不香。思想上曾一度打起了退堂鼓:“我那个时候就有这个想法以后,寝室那个时候有一个比我的大一点,姓陈,说现在找一份工作不容易,既然你到这里来了,我们在一起也是很开心。”

  “既来之,则安之”,思想负担解除以后,周茶秀开始爱上了这份工作,在刻苦钻研下,她不仅学会了各种型号织布机型的操作,还精通色织布、麻维布、提花布的织布技术。并且探索出一种新的方法 彻底解决了布机单项操作中找头难的难题,经全面推广后,提高了挡车工的工作效率。在周茶秀带出的百余名徒弟中,不少被评为工厂的“先进工作者”。湖南苎麻纺织印染厂党群工作部副部长覃春琳:在一线工作了二十多年的时间,时间很长,在很艰苦的岗位下能够坚持这么久还是不错的,她身上有一种很可贵的品质,吃苦耐劳、敬业爱岗。

  然而由于工作上的忙碌,她不得不忽略对家人生活的照料,与家人聚少离多的日子已成为一种常态,结婚多年来,她说她最愧疚的就是女儿了:对我的女儿的教育我是很不重视的,到我这里上班有30、40里路,八天时间我才能到家里住一个晚上。

  因为长期在潮湿的环境中工作,周茶秀患有严重的风湿病和皮肤病上,再加上年纪大了,现在周茶秀已经退居一线,她表示,当选为党的十八大代表以后,她将充分履行自己的职责,把纺织工人的心声带给党和政府。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