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织女”周茶秀是个“不称职”的妈

2012-08-27 09:24:52 [来源:三湘都市报] [责编:杨帆]
字体:【

  对于周茶秀来说,2012年是不寻常的一年,因为这一年,她当选为党的十八大代表,这是纺织女工的骄傲,更是对她26年纺织生涯的褒奖。

  周茶秀作为湖南华升洞庭麻业有限公司织布分厂的一名普通挡车工,自1986年进厂以来就一直在织布挡车岗位上工作。但她在最平凡的岗位上取得了令人赞誉的成绩:“全国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三八红旗手”、“全国纺织行业劳动模范”、“湖南省百岗明星”、“岳阳市劳动模范”等。

  一人能干带出“春满园”

  26年,9000来个日日夜夜,分厂600多台布机,近半数以上周茶秀都操作过,并通过努力练就了甲等水平的技术,成了大家公认的优质高产能手,但周茶秀并不满足于此。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要全面提高工厂生产效率,光靠一个人或几个人肯定看不了全厂600多台布机。”周茶秀说。于是,她主动请缨,要求带学徒,将自己过硬的操作技术传授给后来的小姐妹,先后有100多名学徒如今个个都成了生产一线的主力军。

  女儿眼中的“坏妈妈”

  42岁的周茶秀,家在岳化,身为一名妻子和母亲,对家庭有很多亏欠,结婚10多年了,仍然一直过着夫妻分居的生活,对丈夫、对女儿的照顾都很少。每次回家女儿都问:“妈妈,你下次什么时候回来看我,这回可不可以多陪我几天?”

  “在工作面前,家庭只能让步。”周茶秀就这样26年如一日,在平凡的岗位上,用勤劳和汗水编织着自己朴实无华的人生。■记者 张颐佳 实习生 李慧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