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茶秀:从“织女”到十八大代表

2012-08-27 09:22:44 [来源:潇湘晨报] [责编:杨帆]
字体:【

  本报长沙讯 8月的中午,记者在长沙的酒店找到十八大代表周茶秀时,她正收拾文件出门。下午,她要参加一个培训,培训完了就要赶回岳阳。记者问她为什么行程安排这么匆忙,不妨住一晚再走,她说,“我还要回去上班。”过去的26年,周茶秀都是这样拼过来的。1986年,18岁的她进入湖南洞庭麻纺厂成为一名挡车工,26年间,尽管繁忙的工作让她常年母女分离,但当面对更好的工作机会时,她依然选择了留下。

  除了上班时间长,纺织厂的工作强度也不小。根据机器品种不同,纺织工人要同时看好8到12台不等的纺织机器。“机器运转时,我们也得跟着布匹走,以前我们做过统计,大概一个班下来要走三四十里路。”这样的工作强度,让一些结完婚生过小孩的女职工身体吃不消。“别看我现在这样,我以前还是很苗条的。”周茶秀笑着对记者说。

  周茶秀家住岳阳岳华,距离纺织厂近40里路。为了能准时上班,她只能每天早上五点起床,而上晚班的时候,她便只能住在厂里。

  因为工作太忙,她很少有时间可以陪在女儿身边。女儿八个月大时,周茶秀便将女儿寄养在婆婆处,女儿上小学后,因为常常在工厂过夜,她也无法好好照顾女儿的生活和学习。

  “我女儿小时候好可怜的。”提到女儿,周茶秀有些动容,“女儿几岁的时候,有一天早上五点多我起床下楼,她就在后面跟着出来,没穿鞋,赤脚跟在后面哭,她很想跟我走,我没有想到她起床了,当时真的觉得很心痛。”周茶秀说,从那时起,她便希望能一直把女儿带在身边,但也一直只能是想想而已。

  2004年,恰逢纺织厂改制,不少职工都先后离开,而周茶秀的丈夫也为她在家附近找到了一份不错的工作。那时女儿已经读初中,想着一家人终于可以团聚,周茶秀动了辞职离开的念头。但最后,她还是没能如愿,“领导跟我说,如果你这个劳模都走了,其他人都会跟着走了。”正是这句话让周茶秀最终留了下来,“我想如果因为我走了,厂里人手不够,我心里也很愧疚。”

  如今,女儿已经大学毕业,正在找工作。周茶秀说:“我确实不是一个称职的妈妈,希望女儿能原谅我。”

  记者杨杰妮 实习生刘颖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