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朝红:为了山里飞出“金凤凰”

2012-08-24 08:48:37 [来源:邵阳日报] [责编:杨帆]
字体:【

  兰朝红,曾获团中央“特殊贡献奖”、全省劳模、全省芙蓉百岗明星、邵阳市优秀青年和巾帼建功标兵、群众身边优秀共产党员等各种荣誉。作为一名教师,15年前,她毅然放弃省城的工作,回到城步自治县儒林镇中心小学任教。

  “这里生我养我育我,现在这里需要我,所以我必须回到这里!”虽然是一句简单的话,但是却勾起了兰朝红太多的回忆,以致声音哽咽、热泪盈眶。

  反哺:离省城回家乡

  “没有大家的帮助,我不可能读书。”1月7日,在接受采访时,兰朝红一一例举大家的帮助:当年父亲离家出走,她被迫辍学,是丹口镇太平村的乡亲们帮助她一家度过了那几年特别困窘的日子。后来重回学校,30多元的学费家里拿不出,是全校的老师帮她凑的。1992年,她考上了 湖南省第一师范学院,但600多元的学费让兰朝红家一筹莫展。“你是我们村飞出去的一只金凤凰,不能因学费问题而放弃。”当时的村支书兰支国对兰朝红说道。在兰支国的奔走游说下,村民们凑齐了兰朝红大学第一年的学费。大学三年,兰朝红刻苦学习,在奖学金、助学金、希望工程资助等社会帮助下,完成了大学学业。

  毕业后,品学兼优的她分配在长沙任教,省城的待遇好,但她的心却时时牵挂着家乡。1997年,她毅然回到家乡,她走得坚决而轻松:“我是山里养育的,现在是反哺的时候了!”

  为学生倾注更多的爱

  “看到学生娃,就好像看到了自己的童年,他们需要更多的关爱。”回到家乡15年来,兰朝红将满腔的爱倾注在学生身上。

  1月7日,兰朝红利用休息日,在学生孟宪强家中家访。兰朝红是该学校六年级教师,细心的她发现平常成绩很 好的孟宪强,最近不仅上课时常走神开小差,而且作业也变得很马虎。在与其家长作了交流之后,1月8日,孟宪强的家长将信息反馈给兰朝红,原来近段时间孟宪强迷上了一款游戏机,每天晚上都躲在被窝里玩游戏。“问题找到了,就有办法了!”兰朝红说。

  她就是这样一个细心的人!“兰老师比妈妈更关心我们”。这是杨培志等学生说的心里话。每逢开学,兰朝红都要翻山涉水,走家串户地劝学。反水村是一个非常偏僻的村落,得走10多公里羊肠小路才到,兰朝红每期都来回几次进行劝学与家访。对家境特别贫困的,她总要买上肉、面、洗衣粉等东西予以慰问和探望,对面临失学的学生,她想方设法寻求助学途径。15年来,她先后给近20名学生垫付过学费。近些年来,她先后辅导多名学生参加书法大赛,均获邵阳市一等奖;辅导学生参加县美术赛,获多个一等奖。在近几年的全县小学语数竞赛中,她辅导的十余名学生分别获得一、二、三等奖。“为了那一双双求知若渴的眼睛,我愿一辈子扎根家乡。”兰朝红说。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