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建工集团:把党支部设到项目工地上

2012-08-22 08:45:00 [来源:潇湘晨报] [责编:杨帆]
字体:【

  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

  这句俗语的无奈,在务工人员流动性极强的建筑工地亦有体现。为了让奋斗在建筑一线的党员工人们无论走到哪里都能找到组织的“家”,湖南省建工集团选择把党支部设在项目工地上。

  基层党组织的建设,让湖南省建工集团在文化建设、组织建设、民生建设、党群共建创新争优等方面都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果。培养成长的一大批优秀党员工人,在一线技术岗位、基层管理岗位上表现出来的先锋模范作用,有力地推动集团项目业绩节节攀升。

  仅2011年,集团承接施工任务就达621.34亿元,完成企业总产值412.43亿元,实现利润2.37亿元。40项中国建筑工程最高奖——“鲁班奖”,更是连续12年被湖南省建工集团收入囊中。

  项目党支部,让党员们在工地上就能找到“家”

  为了让工地上的流动党员们时刻感受到组织的温暖,湖南建工集团把党支部设在了项目工地上。不论项目大小,也不管项目所在何地,即使在远在异国的斯里兰卡项目,也能看见省建工集团支部党员们忙碌的身影。

  虽然党支部建立起来了,但项目党支部在项目上应该发挥怎样的作用,这个课题从支部成立的第一天起,就摆在了支部党员的面前。

  流动党员多,组织关系大都不在总公司党委,劳务公司进场后,人员结构更为复杂,这是项目党支部开展组织工作必须解决的问题。

  “根据党章规定,流动党员必须参加当地组织生活和组织活动。”按此要求,项目党支部及时调整思路,充分发挥公司在册党员的作用,通过以点带面积极组织学习,召开党员生活会、座谈会等方式,帮助流动党员解决实际困难,并对所有流动党员进行摸底、造册,设立临时党小组。

  “要求大家做到的自己首先要做到、要求大家不做的自己首先不做”,这是项目班子成员对项目全体参建员工的庄严承诺。项目班子成员和党员始终牢记自己是群众的标杆,处处以身作则,树立了良好的形象。

  为了丰富广大员工的业余文化生活,项目部及时开通了网络,建立了篮球场、羽毛球场、乒乓球台和农民工活动室。同时,项目部还多次组织集体活动,如到曾国藩故居参观学习、开展篮球赛、唱歌比赛等,通过这些活动,干群关系、党群关系得到了改善,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得到了提高。

  “项目党支部让我在工地上找到了家的感觉。”近年来新进的党员大学生表示,白天扑在施工现场,夜晚在办公室学习书本理论知识已成为年轻职工的习惯。

  “家”里出了个十八大代表

  有了党支部的凝聚与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湖南建工集团这个大家庭涌现出了一大批优秀的青年农民工。

  外来务工者虽然只有初、高中的学历,却具备较高的政治素质、业务素质和脚踏实地的实干开拓精神,是这批优秀青年外来务工人员的普遍特征。

  他们中有获得“全国技术能手”、“湖南省杰出进城务工青年”称号的王利;有舍小家为大家,以高度的责任感来对待自己各项工作的“军人农民工”肖共平;曾被评为“湖南省优秀青年农民工”并获政府二等功,今年六月又当选为党的十八大代表的叶钦,更是这个群体的优秀代表。

  在实际工作中,他们时刻不忘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时时处处发挥好一名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无论在学习上、思想上、工作中,都能起表率与示范领头雁作用。白天工作时,勤学、勤问、勤思考、勤动手,抓住每一个学习的机会;晚上休息时,就利用业余时间学习理论知识,并在工作实践中不断改进工作方法,积极接受新材料、新工艺,大大的提高了自己的作业水平。

  叶钦就是这样一位从基层成长起来的优秀青年农民工。他在对水电技术不断追求完美的过程中,不断提升自我;在专业技术领域,是工友们的良师益友;在邻里乡亲眼里,又是个为家乡发展出谋划策、乐善好施的好人。

  在党支部的培养下,一名普通外来务工人员,成长为党的十八大代表。叶钦正努力实现着自己的人生价值,在平凡的一线水电施工岗位上,奋斗出精彩的人生。

  组织建设,保障集团科学发展

  项目党支部的建设成果斐然,湖南省建工集团继续坚持把党支部建设作为一项永不竣工的工程来抓,为企业科学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智力支持与组织保证。

  党务干部推优工程、党务活动创新工程、基础保障强化工程顺利实施。文化建设创先争优、组织建设创先争优、民生建设创先争优、党群共建创先争优持续开展。

  经过常长期不懈的努力,集团逐步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党政共同负责、工青妇齐抓共管,以专兼职党群干部队伍为骨干、以职工群众广泛参与为特色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充分发挥了党群组织的优势。

  通过设立党群共建监督平台、利用网站、橱窗和展板等载体,进行党务公开,接受党员和群众监督。努力营造党群共建创先争优的良好氛围,为推动集团又好又快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