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湖南建工集团总公司水电施工员叶钦

2012-08-22 08:43:30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杨帆]
字体:【

  本报记者 孙敏坚 通讯员 刘也

  【档案】

  叶钦,男,39岁,现为湖南建工集团总公司湘麓国际二期酒店(公寓)项目水电施工员。他所参与施工的贺龙体育场工程被评为鲁班奖工程,国防科技大学0506、0507工程被评为军优二等奖工程,他因此获得2011年度湖南省优秀青年农民工称号。

  【故事】

  12月14日,在长沙市岳麓区湘麓国际二期项目的地下室里,党员叶钦带着2个徒弟,爬在自制的木梯上进行电缆穿线作业。双层8000平方米的地下室,他们要安装1400盏照明灯。

  长沙的冬天寒冷潮湿,阴暗的地下室里更加难受。记者在地下室呆上5分钟就被冻得瑟瑟发抖,但叶钦和他的水电班要在这样的环境下一天要工作10个小时。

  1993年,高中毕业的叶钦,从望城老家来到长沙,成为了一名水电学徒,从此便开始了他18年的水电工生涯。从普通的学徒成长为一名能独立完成CAD图纸设计,变更图修改,签证,竣工图及预决算等的水电施工员。

  工友们说,叶钦最大的特点就是“太认真”:每一根电线的安置,每一个电闸的连接,甚至是每一个标签的书写,他都要反复检查4遍以上才算过关。叶钦却说:“水电工程埋在墙里,住户看不见,但却关系着每个人的生活甚至是生命安全,所以来不得半点马虎。”

  有一次,公司承建的一处商住两用楼工程,设计图纸将整栋大楼的所有入户电线统一布置为住宅用电规格。凭着多年的经验,叶钦认为这样肯定会出短路故障,于是立即联系设计单位复核。最终,这一设计问题被及时修改过来,杜绝了事故的发生。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