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监督推动政府执政理念转变

2012-08-21 09:08:20 [来源:新华网 ] [责编:杨帆]
字体:【

     新华网北京8月20日电(记者关桂峰)互联网时代的到来,使得以网络为载体反映民意、表达民声的现象日益增多。当一起起事件因为网络监督,从扑朔迷离到迅速进入实情调查和解决问题的快速通道时,网络监督展示出它特有的力量,也极大地考验着政府执政能力,推动政府执政理念转变。

  中国社科院社会学所研究员沈杰说,一些事件得以快速解决的一个重要原因是网民在互联网上“爆料”、引起网络热议进而形成网络监督;在网络监督的强势推动下,政府相关部门迅速解决问题。可以说,网络监督发挥了促进政府执政理念发生转变的作用。

  这种转变体现在更多的政府部门开始主动关注网络舆论动态,主动接受网民的建议意见,汇聚网民智慧,以便进一步改进工作。各级党委、政府也越来越多地通过网络、微博等渠道“问需于民、问政于民、问计于民”,疏通政府与百姓互动渠道,在网络上体察民意、汇聚民智。“网络问政”也越来越为普通群众所熟知和接受,并成为通达社情民意的新途径。如“广东省网络问政平台暨广东发展留言板”,网友们能够在此向广东省各级领导反映问题、提出建议,并有专门人员汇总反映的问题和建议提交至相关部门领导,促进问题解决。北方网的“政民零距离”、胶东在线的“网上民声”等“网络问政”的平台,也都成为沟通政府和民众的桥梁。

  云南省的一位干部说,无论是“拍砖”“灌水”,还是“鲜花”“掌声”,网民每一个声音的传达都是来自公众的一种意愿表达。网络时代的执政者要善于借助网络的力量提升执政能力。网络也是我们做决策了解民情、汇聚民智的一个重要渠道。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遍布各个地区、各个行业的政府微博自2010年以来纷纷涌现。北京发布、上海发布、平安北京等政务微博都已拥有上百万粉丝。2011年11月17日,全国首个省级政务微博发布群——“北京微博发布厅”上线,引发舆论关注。它将城市的公安、交通、旅游等多个重要职能部门整合规划,力图利用更为立体多样的手段宣传城市,也为政务办公服务提供了一种高效、新型的网络沟通方式。北京市还将在现有新闻发言人及其团队基础上,加强学习培训,组建专门团队,更好地发挥“北京微博发布厅”传递政府声音、提供服务资讯、倾听社情民意和回应社会关切的作用。

  武汉大学从事舆情研究的沈阳教授说,政务微博虽然只是网络问政的一个窗口,但它考验着执政为民的决心与努力。近一年来,人们对政务微博有了更高的期待,不只希望政府机构开微博,更盼望政务微博能带来更多的变化,特别是在加强与公众沟通、回应公众诉求上有更大作为。

  网络里面有民生,微博里面有民生。在互联网时代新的传播格局下,各级党委政府也正努力实践着积极开展“网络问政”,直面百姓诉求,用心和百姓交流,解决百姓反映的问题。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