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代表“欧三多”:做好“开路先锋”

2012-08-17 11:40:18 [来源:湖南工人报] [责编:杨帆]
字体:【

  欧建春是衡阳市裕民煤矿掘进队队长,前不久,他成功当选党的“十八大”代表,因为过段时间要去北京参加“十八大”,向工友们征求关于煤矿发展的意见和建议也成为他的一项工作。

  “把工友们的心声带到北京去,真实地告诉党中央。”这是欧建春最简单的想法,从市党代表到省党代会再到“十八大”党代表,欧建春坦言,每往上走一步,就越感到自己肩上的责任又重了许多,“我是党代表,就要用好这个先锋模范的力量,带好头”。

  “我们在井下干活的,这点小伤很正常” 8月17日上午,记者在裕民煤矿见到了刚刚从矿井里出来的欧建春。留着朴素的平头,脸膛黝黑,笑容憨厚,与人握手时,一双布满老茧的手十分有力。

  记者注意到,他的手指指甲都磨得很短,有几个指甲看上去已经掉落,手指关节有些变形,双手的皮肤嵌着一个个青色的斑点,布满了裂纹。

  欧建春告诉记者,打过风钻的工人,手大多是这样。指甲是磨损和受伤造成的,青色的斑点是碎石溅上去留的疤痕。“我们在井下干活的,这点小伤很正常,但打风钻这活儿不能干太久,打一会儿就得换人,不然手会痛得受不了。”

  1988年,欧建春接过父亲的班,成为一名煤矿工人,那时他还是个18岁的小伙子。从掘进队的小工、班长,再到队长,24年来,欧建春每月下井达25天以上,考勤单上没有一个“休”字,是矿里出勤最多、下井天数最多、在井下工作时间最多的职工,被同事们封为“欧三多”。

  “掘进队的任务就是负责开拓巷道,以保证下一步煤炭的顺利开采。”欧建春说,井下平均温度高达30度,岩层坚硬,这项工作最需要团队的紧密配合,有时候碰到坚硬的岩石难以打通时,个别工友会有懈怠情绪,为了提高同伴的积极性,欧建春亲力亲为,走在前面,并发挥队里10名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冲在最困难的地方,还通过“党员创效立功”、“季评岗位明星”等活动,激发每个队员的潜力。

  “做一行就要守一行的规矩” 众所周知,煤矿属高危行业,作为安全生产现场第一责任者,欧建春深知安全的重要性。怎么确保安全生产,他有自己的一套见解和措施。

  “我这人,没啥大追求,只是对自己和家人负责,对我身边的工友负责,对我所在的单位负责,这就够了。”正是这种负责任的态度,欧建春所在的掘进队连续24年没有发生过一起安全事故。

  欧建春文化程度并不高,初中毕业就顶班上岗了。业余时间,欧建春会经常翻阅《中国煤炭报》,尤其是关注煤炭企业的小改小革,从中吸取先进的管理经验为己所用。在岩巷掘进的过程中,欧建春通过从报纸上看到的经验,将砌碹支护方式改成了锚杆支护方式,使开拓进尺成本由原来的1100元/米降低到现在的400元/米,每年为矿上节约支出40万元,掘进速度也加快了。

  喜欢读书看报的他也格外关注生产安全案例,电视上一次次的事故报道,书本上一个个的事故案例,都被欧建春记在心里。“没有什么比生命更重要。所以在煤矿,没有什么比安全更重要。”欧建春说。

  “做一行就要守一行的规矩”。在安全生产中,欧建春严格要求自己和队友。“不能你想怎么做就怎么做”,“有的人怕麻烦,忽略了一些细节,这样可能造成意想不到的事故”。朴实的语言却透露出深刻的道理——脚踏实地、遵守纪律是防止出现事故最基本却也最难做到的。

  裕民煤矿工会主席李竹徕算了一笔账:24年来,欧建春率领工友们安全优质高效地开拓了6万米岩巷,创建了756个优良工程,为安全生产解决问题达50多个,节约企业资金达123万元。 “做任何事情,都要对得起共产党员这个称号” 在掘进队,欧建春被大家称作队里的“主心骨”。“只要他在这,我们就感到非常有动力,就能克服重重困难,完成队里交给的任务。”掘进队队员欧森林这样说。

  “作为一个共产党员,就必须要按照党员的标准来严格要求自己。做任何事情,都要对得起共产党员这个称号。”欧建春笑着说,他是党员又是队长,带头干好工作,队员的积极性就会马上跟来,“可能这就是榜样和模范的力量”。 从一名普通的矿工到党代表,欧建春越来越关注煤矿和煤炭行业的发展。

  “现在科技的力量十分重要,提高效益和保证安全都要从增加煤矿的科技含量入手。平时,一有时间,我就找些技术方面的书籍来读。”欧建春说,自己一直在努力提高工作水平。刚刚四十出头的欧建春把自身的发展和煤矿的发展紧紧联系在一起。

  欧建春说,在煤矿一线,像他这样年纪的人,算是年轻的一代了。高劳动强度、恶劣的工作环境,让许多80后、90后望而却步,他不禁为煤矿的发展后劲担忧,因此,想利用这次参加党十八大的机会,将基层煤矿工人的心声反映上去。“煤炭企业要发展,就必须走一条集团化、标准化、机械化的道路。” 如今,光荣地当选十八大党代表的欧建春感觉自己肩上的担子更重了。他说,要在基层一线做好党建工作,就一定要率先垂范,树立榜样标杆。“带好掘进队,做好‘开路先锋’,直到退休的那天。”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