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建春:地层深处的开路先锋

2012-08-17 11:34:12 [责编:杨帆]
字体:【

  ■本报记者 凌 波

  实 习 生 赵承玉 李生成

  远远的,一个头戴黑色安全帽、身上穿着脏兮兮的深蓝矿工服的工人,正冒着炎炎烈日,使劲推着煤车前进。额上大滴大滴的汗水往下滴,他却仿佛没有感觉到,依旧沉浸在手头的工作中……走近一看,这个留着朴素的平头,笑容憨厚,谈吐近人的平凡矿工,正是我市裕民煤矿开拓队党支部书记、荣获2007年全国煤炭系统劳动模范的欧建春。

  记工单上,五年没有一个“休”字

  1988年,欧建春带着家人的叮咛与期望来到了裕民煤矿。整整21年,欧建春从最初的小工升到班长、分队长,进而做到现在的开拓队党支部书记。欧建春粗糙而布满茧的双手和永远黑乎乎的指甲告诉我们,是他自己的努力与拼搏成就了今天的劳模!

  岩石虽然坚硬,但多年来,欧建春和他的工友们却在坚硬的岩石中开拓了50多公里巷道,以其扎实的技术赢得所有人的认可。

  2002年,欧建春走马上任裕民煤矿芋子田井西256水平延伸工程分队长,这项工程是芋子田井的希望工程,关系到整个芋子田井的存亡和整个裕民煤矿8000多名职工家属的生活归宿。如果分队不在两年内完成两条350米下山、两条600米平巷及四条甩道,共2300米工程量任务,那么整个芋子田井采掘就难以接替,矿井就会停产甚至关闭。然而当时开拓水平延深工程相当困难,要克服远距离运输、下山多、穿越煤层、顶板、淋水大以及底板破碎等问题,危险重重。一次顶板倒空一个大窟窿,高有10多米,碎矸石和粉煤掉落不停,堵住了巷道,进去的人甚至睁不了眼,可欧建春却猫着身子进去,先用密集标栓止住纷纷下落的煤矸,再将煤矸一篓篓端放矿车运走,最后用老木和料石接顶。渴了喝两口冷水,饿了啃几口干粮,累了就甩开膀子喘两口气又接着干,整整22个小时,他终于堵住了这个老虎口。

  据矿上统计,2002年11月至2007年5月,他下井1670天,在他的记工单上,五年多来没有一个“休”字。

  在欧建春的带领下,两个工程都提前两三个月完成,开拓进尺3100米,并且巷道全部被评为优良工程。欧建春因此多次被评为矿劳动模范。职工称欧建春为“地层深处的开路先锋”。

  21年,所在队从未发生安全事故

  众所周知,煤矿属高危行业,作为安全生产现场第一责任者,欧建春深知安全的重要性。怎么确保安全生产,他有自己的一套见解和措施。

  “做一行就要遵守一行的规矩”。在安全生产中,欧建春严格做到了三点:熟悉作业规程是最基本的,“不能你想怎么做就怎么做”,“有的人怕麻烦,忽略了一些细节,这样可能造成意想不到的事故”。朴实的语言却透露出深刻的道理——脚踏实地、遵守纪律是防止出现事故最基本却也最难做到的。

  欧建春注重质量,严格杜绝“三违”行为。一旦遇见有人违规操作便耐心开导:“青山常在,绿水常流”。宁可少做也一定要做好,不可心存侥幸。欧建春没事时便会在矿井里四处走走看看,发现问题便及时处理。多年来,发现防止了多起危险事故:1995年8月14日,在116下区段施工中,他发现了瓦斯征兆,及时撤出作业人员,成功避免了一场煤与瓦斯伤亡事故;1998年6月21日,在126区段钻孔排放瓦斯时,电缆由于老化起火,他临危泰然,立即组织工友们浇水扑灭明火……

  2004年6月,欧建春任队党支部书记,更加在安全上“斤斤计较”,工友们甚至笑说他“胆小”,可欧建春却不以为然,依旧严格审查安全生产。2005年8月25日,欧建春接班后匆匆下井,发现工作面岩石断层严重,可工友们没有搞临时支护就进入工作页面了,他立即撤出工作人员,不到5分钟,一块重达几千公斤的岩石掉了下来!

  正是欧建春安全工作一丝不苟的态度,21年来,他所在班、分队或者队从未发生任何安全事故,欧建春却只淡然说道:“我只是对自己负责,对工友负责,对家人负责罢了。”

  爱动脑,每年为矿山节约50万元

  欧建春还是一个爱动脑的人。在岩巷掘进中,顶板较破碎的话,通常采取砌碹支护,可这样做既浪费材料又影响进度,能不能有一个便捷的方法呢?欧建春朝思暮想,受建房用的钢筋水泥启示,欧建春就想,如果用钢筋织成锚网,然后用锚杆固定,再喷上水泥浆,那不是也很牢固吗?矿井的废钢丝绳很多,如果把钢丝绳当成钢筋行不行?他把这个想法告诉矿上和工区领导。通过科学实践后,现已全面付诸实践,开拓进尺单价由原来砌碹支护1100元/每米,降至现在的锚网支护400元/每米。

  业余时间,欧建春会经常翻阅《中国煤炭报》,从中吸取先进的管理经验为己所用,并注重书里的技术改造,从中发现差距。加上自己多年来积累的相关经验,欧建春在技术革新和增创效益上作出了巨大贡献,平均每年为矿山节约资金近50万元。

  欧建春也非常注重节约和资源的再利用,他下井时,身上总有个“节约袋”,走到哪捡到哪。一个水龙头、一个螺丝都会拾走,交到矿机加工再用,每年也创造价值7500元。

  用同事的话来说,欧建春是个为人、做事都很优秀的人。对于自己的工作,欧建春用一句话概括:“在这里工作了21年, 我做了我应该做的,我没有遗憾。”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