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年6岁的闫一丹家住湖南省张家界市桑植县汨湖乡碾子堡村,是桑植县汨湖乡农场小学学前班的一名学生。跳绳、打球是闫一丹最喜欢的课外活动也是她最擅长的运动,尽管体育用品有限,但破旧的教室依然充满欢声笑语。(摄影 邵颖 实习编辑 李梦飘)
  • 闫一丹和自己的小伙伴陈洪烨在自己老师的房子前玩耍,对着镜头,两名天真无邪的孩子做出胜利状。(邵颖 摄)
  • 闫一丹和小伙伴陈洪烨在稻田间嬉戏。(邵颖 摄)
  • 晚饭后,闫一丹躲在草丛中玩耍。(邵颖 摄)
  • 闫一丹和小伙伴们摘了一叶芭蕉叶当雨伞。(邵颖 摄)
  • 闫一丹正在课堂上听老师认真的讲课。(邵颖 摄)
  • 得到老师的允许后,闫一丹走到黑板前,认真答题。(邵颖 摄)
  • 下课后,闫一丹和小伙伴们在教室内跳绳。(邵颖 摄)
  • 闫一丹和陈老师、同学们在教室内和学校前合影留念。(邵颖 摄)
  • 闫一丹和陈老师、同学们在教室内和学校前合影留念。(邵颖 摄)
  • 闫一丹正在课堂上听老师认真的讲课。(邵颖 摄)
  • 闫一丹学校飘扬的国旗。(邵颖 摄)
  • 早晨八点多,闫一丹和同学们在教室内晨读。(邵颖 摄)
留守儿童之:妈妈不在身边的童年
    华声在线讯(通讯员 邵颖 摄影报道) 今年6岁的闫一丹家住湖南省张家界市桑植县汨湖乡碾子堡村,是桑植县汨湖乡农场小学学前班的一名学生。课堂上,天真、可爱的闫一丹认真听老师讲课,踊跃发言,尽管才上学前班,但是闫一丹每天早上早早的就到教室里和同学们晨读;课间,闫一丹便和伙伴们拿出仅有的跳绳、皮球等玩具,在破旧的教室内尽情玩耍。偶尔,闫一丹想妈妈了,便一个人坐在墙角的椅子上沉默不语。放学后,闫一丹与小伙伴们告别后,便背着书包回家,回到家后,一丹便在昏暗的灯光下做作业。

  “我想妈妈了”,这是我在采访的几天内,闫一丹对记者说的最多的话语。吃完晚饭后,一丹便和住在附近的小伙伴们一起在门前的平地上玩耍。在稻田间嬉戏,摘野花、摘芭蕉叶做雨伞……一丹和伙伴们夜晚的娱乐也随着夜幕的降临慢慢结束。

  “我最喜欢跳绳了,因为我跳得好”,“我最喜欢打球了”……与孩子们几天的相处,对于运动,孩子们有很多想法,但是因为体育用品有限,孩子们每天都重复着他们自己喜欢做的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