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县留守儿童"寻亲记"一 】:二十个孩子的圆梦之旅

2012-07-12 14:51:23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吴涛]
字体:【

  据全国妇联调查显示,目前全国共有农村留守儿童5000多万。这个规模庞大的群体的生活、学习、心理状况怎么样?社会如何向他们伸出关爱之手?作为留守儿童大县,邵阳是最早关注留守儿童问题的地区之一,他们在缓解亲情饥渴方面所做有益尝试,将帮我们开启另一扇窗。

邵阳留守儿童在排练节目

邵阳留守儿童阳凤兰在和大家排练节目

  “爸爸 妈妈 你们在哪里啊

  我还是个娃娃,想要一个家

  娃娃很听话,慢慢在长大

  每天了哈哈,请不要牵挂

  爸爸妈妈很辛苦 娃娃心里清楚”

  华声在线邵阳7月11日讯(记者 吴涛)7月11日下午3时,邵阳县城。渐渐西下的太阳仍在炙烤着这座夹在丘陵之间的近10万人的小县城,在新城区一座酒店的会议厅里,二十个身着统一黄色T恤的孩子,正在舞蹈老师的指导下一遍遍认真排练着这首留守儿童歌曲《想要一个家》。

  作为邵阳县组织的“湖南省邵阳县农村留守儿童赴广东省东莞市与父母‘亲情见面’活动”内容之一,两天之后,这二十个孩子将带着这份礼物与在东莞打工的父母们见面。

何鑫(右二)与伙伴们在一起

  嘴巴甜爱蹭饭的男孩

  七月,这火热的天气活像这个11岁的活泼小伙子,热情而开朗。排练节目时一本正经,一跳下舞台何鑫就和在这里刚刚认识的小伙子们毫无隔阂地嬉闹在一起了。

  就读于白仓镇完小的小鑫,在他的语文老师的陈小娟眼里是个嘴巴甜好、好动,喜欢看课外书的小男孩,她们学校里的老师都很喜欢这个孩子。

  陈老师说,在她们班上,72个孩子有35个是留守儿童,这些和爷爷奶奶生活在一起的孩子大多数性格比较固执,脾气暴躁,布置下去的作业也常常因为缺乏监督而完成的不太理想,而小鑫却很积极向上,很让人欣慰。

  目前,小鑫父母都在东莞一家五金厂打工,经常隔三差五的向陈老师打听何鑫的学习情况。陈老师从他妈妈口中得知,这个小伙子已经一年多没有见过父母了。现在跟着年迈的奶奶一起生活。“跟着老人,平日里饥一顿饱一顿,小鑫显得有些营养不良。”陈小娟很可怜这个孩子,时不时把他带到家里吃饭。平日里,陈小娟老师所在的办公室里开小灶做午餐,小鑫会礼貌地过来打招呼,也会偶然过来蹭饭。在这其乐融融的办公室里,小鑫成了所有老师们的开心果。

  因为小鑫祖辈年事已高,从3年级就开始担任他语文老师的陈小娟,这次在小鑫临行前充当了他的“代理亲人”,她向记者透露说,别看小家伙调皮,其实情感很细腻,去年他妈妈去东莞时,怕孩子舍不得,走时没有告诉他,小伙子后来发现妈妈“逃走了”,钻进被窝里哭了好久。

  这个小鑫和电视里的蜡笔小新一样,总让我们想起来一个曾经失去的无忧无虑的童年,只是他的童年少了一份被父母守护的关爱。

  想给爸妈买房子

  今年14岁的钟纤要比同龄的孩子显得个头高出许多,这也许和她的平时热爱跑步和篮球运动的爱好有关。

  她目前是该县岩口铺镇中学的一名寄宿生,数年前随着父母前往东莞一家电子厂打工,她便成为邵阳数万留守儿童中的一员。

  在她行李包中,一件红色短袖和卡其色的牛仔裤是她最爱穿的衣服,这是她妈妈前些年从广东寄回来的。虽然有人告诉她在东莞现在穿牛仔裤会很热,但她还是决定穿着它们给妈妈看。

  钟纤还是一个非常节俭的孩子,有着很强的自我约束力。除了学习方面的费用外,她妈妈每年留给她800块钱,她精打细算着每一分钱的花销,“每周零花钱8块,往返学校和家里要2元车费”。

  剩下的钱,她有着自己的打算,她想把攒下来的钱给父母的过生日,给他们买生日礼物。钟纤说,他父母明年五六月份就会回家砌新房,换掉现在破掉的泥土房。

  在她眼里,父母之所以要离开她和三岁的弟弟去广东打工,全是为了挣钱盖房子,所以她最大的梦想是将来工作后能给县城给父母买一套房子。“和爸妈待在一起,什么不做也会开心。”说到这里,她眼睛里突然闪烁出莹莹的泪花,忍不住低泣起来。

黄桂花在与带队袁老师交流

  每个孩子都有秘密

  14岁的黄桂花是谷洲镇湾塘中学的一名初二学生,父母在东莞市大岭山镇靠摆摊收旧手机营生。这是个思维敏捷,语速奇快的女孩,好像对任何向她提起的问题都会不假思索地脱口而出,这个看起来很活泼外向的小女孩疯起来时像只让你摸不清航向的小燕子。

  但更多的时候她会表现出一种自我保护的本能敏感,如果她觉得这样做会给她带来不好的结果,那么她会礼貌地拒绝你的请求,只有这时候,你才会发觉她有着超脱同龄孩子的成熟。

  她也是好久没有见过父母了,在酒店的房间里,她像其他孩子一样将内心中对父母的渴望、几日来与小朋友们的相处经历都记录在了日记本中。

  在几位记者的撺掇下,她原本很兴奋地给这些围观的“群众”们朗读下其中的一篇。但刚读了几行,便就此打住,任凭大家口吐莲花,她也不为所动。

  黄桂花说,自己的网名叫“十里飘香”,不知道她是否读过“桂子月中落,天香云外飘” 这句宋之问的咏桂名句。在这些留守孩子活泼天真的天性背后,都有自己打不开的心结,里面藏着一座外人无法涉足的秘密花园。希望她也如同桂花一样,能打开自己的郁结的含香,迎风飘扬。

  亲情励志之旅将再次起航

  法国学者孟德拉斯在其著作《农民的终结》一书中说:“20亿农民站在工业文明的入口处,这就是在20世纪下半叶当今世界向社会科学提出的主要问题。”对当下中国而言,这一命题的一个重要内容则是,为留守儿童提供必要的政府与社会支持,减少他们的亲情缺失。

  邵阳县位于湖南省中部偏西南,人口103万,是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外出务工人员22万余人,由此形成留守儿童4万多人,占在校学生总数的36%。从2008年开始,邵阳县将留守儿童面临的“亲情饥渴”、“监护缺失”、“心理异常”等问题纳入政府重点工作范围。2009年该县被全国妇联、国务院民工办命名为“全国留守流动儿童工作示范县”,今年又被全国妇联确定为关爱留守流动儿童服务体系建设26个示范县之一。

  在留守儿童问题中,“亲情饥渴”是最突出也是源发性的问题。留下的是爸妈的音容和背影,守着的是无限的失落和孤独。大部分留守儿童长期不能和父母见面,因隔代隔膜而产生种种心理问题长期得不到化解,而开展“亲情见面”活动最能直接有效地缓解“亲情饥渴”。

  2010年7月,邵阳县与东莞市妇联共同组织了19名留守儿童赴东莞与父母亲情见面活动,这种弥补留守儿童亲情缺失“邵阳模式”引起了各界重视,今年在邵阳县副县长李军的带领下,新一批20名留守儿童将再次踏上熟悉而陌生的旅途,与身在东莞的父母团聚。

  哪怕作秀也是一件好事

  李军因为长期关注留守儿童工作,被称为“留守儿童之父”,这样一个称呼对于一个已近不惑之年的“县太爷”却无疑有些沉重。

  当前开展的如火如荼的留守儿童工作迎来的不仅仅是喝彩,也有误解和攻击,曾有声音质疑李军堂堂一个邵阳县的副县长,却对留守儿童这些小事情一往情深,面对流言蜚语。李军不无感慨地表示:哪怕是作秀也是一件好事,只要政府做事落脚点在民政,再怎么作秀也不为过,留守儿童这个面太宽了,只有做一个算一个了。

  小小的一次寻亲之行,在别人看来可能只是一次简单的成人之美,但用在这些孩子身上却是人生中一次足以放大到改变命运的爱丽丝梦幻之旅。有些改变是震撼人心的,2010年的东莞寻亲活动,让那个母亲离世、父亲坐牢的12岁孩子陈健伟走进了我们的视野,本该嬉笑欢快的童年却早早面对着生命中不可承受之重,如何不令人感叹唏嘘。

  但也正是那次东莞寻亲之行,让这个孩子从令人窒息的黑色阴影中走到了阳光下,“刚去的时候他基本很少讲话,现在像换了一个人,很乐观向上。”与他们长期保持联系的李军表示,在今年刚刚过去的中考中,陈健伟考了八百多分的好成绩。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这二十个孩子是邵阳乃至全国留守儿童的一个纵切面,这些孩子积极向上的改变,足以令人们倍感欣慰,这也许就是这次寻亲之旅最大的意义所在。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