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手机和ipad版 掌上华声 繁体

审计风暴:亿元福利只是"冰山一角"

不审不知道,一审吓一跳。6月27日,审计署报告了2011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审计情况,问题层出不穷:此次审计署共审计50个中央部门,延伸审计270个所属单位,审计预算支出1460.24亿元。其中,发现政府采购、资产管理和账务处理等不规范问题涉及金额43.94亿元,大多数中央部门都名列[详细]

审计再刮风暴:112起大案一把手占38%(组图)

2012-06-28 10:56:51 | 重庆商报

----------------------------------------------------------------------------------------------------------------------------------------------------

  

  2011年,京沪高铁正式开通。这次审计报告指出京沪高铁全线土建招标存在违规。新华社图

  商报图形徐侨唯制

  昨日上午,审计署审计长刘家义在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27次会议上作2011年度审计报告。

  刘家义逐一报告了中央财政管理审计情况,中央部门预算执行和决算草案审计情况,县级财政性资金审计情况,重点民生项目及其他专项审计情况,重大投资项目审计情况,汶川、玉树、舟曲灾后恢复重建跟踪审计情况以及审计查出的重大违法违规问题和经济犯罪案件的情况等内容。

  中央部门

  财政部 “独揽”政府采购

  刘家义指出,由于政府采购标准的制定和采购代理机构的资格认定、审批、授予、考核、处罚都由财政部负责,使得政府采购缺乏有效监督制约。

  报告进一步披露,在财政部授予甲级资格的633户采购代理机构中,有129户社会保险费缴纳证明与实际缴纳情况不符;未按规定向国务院报告6家集中采购机构的考核结果,也未依法处理涉嫌违规单位和个人。此外,还以财政部国库司便函形式,审批(核)1319项采购方式变更和采购进口产品事项。

  铁道部 违规花1850万拍宣传片

  根据审计报告,在审计署对铁道部2011年度预算执行情况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中,发现铁道部2011年通过所属工程管理中心申请的中国铁路“走出去”专项预算500万元,实际未执行。

  在其他财政收支中,2009年~2010年,铁道部在未按规定公开招标的情况下,投资1850万元制作中国铁路宣传片,未达到预期效果。2009年~2011年,铁道部未按规定报经有关部门批准,通过所属机关服务局出租214处行政房产,取得的租金收入共7014.03万元未按“收支两条线”管理规定上缴。此外,铁道部所属机关服务局未按规定报经有关部门批准,将部分房产及配套设施对外出租,取得出租收入共11370.38万元;另将22套房产无偿出借给铁路施工企业及物业保安使用。

  其他部门 计生委等违规收2.07亿

  刘家义表示,2011年审计署共审计50个中央部门,发现政府采购、资产管理和账务处理等不规范问题涉及金额43.94亿元。

  刘家义指出,在预算和财务管理方面,国土资源部等2个部门本级和环境保护部环境规划院等5个部门所属单位多申领财政资金2191.91万元;商务部等3个部门本级及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软件评测中心等42个部门所属单位违规转移套取资金1.57亿元,其中2884.1万元用于发放补贴;人口计生委等5个部门本级和民航局清算中心等10个部门所属单位自行设立项目违规收费2.07亿元。还发现7.7亿元非税收入未按“收支两条线”规定及时上缴。

  地方市县

  54个县虚列支出66.56亿

  为了解地方财力保障情况,审计署组织对18个省区市县级财力总体状况进行了审计调查。

  从审计情况看,一些县在招商引资中变相减免财政性收入,有的存在虚增财政收入现象。54个县中,有53个在2008年至2011年间出台221份与国家政策相悖的优惠政策文件,将相关企业上缴的税收、土地出让收入等70.43亿元返还企业。

  同时,一些县在无真实收入来源的情况下,通过列收列支的方式空转土地出让收入或以财政借款等方式缴税,造成虚增财政收入33.13亿元。

  对超收收入缺乏制度约束,财政管理还不够规范。54个县2011年财政报表少反映收入83.29亿元、支出44.50亿元,虚列支出66.56亿元。

  “卖地”等近200亿收入违规

  审计报告重点抽查的24个市县中,有14个未批先用、以租代征等违规用地22.35万亩,相当于相关地方同期新增建设用地指标的17%。

  同时有9个违规协议出让或违反招拍挂制度出让土地9200多亩,占抽查出让土地总量的9%;有4个2010年供应“三类住房”(保障性住房、棚户区改造和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用地未达到规定的标准。

  此外,还发现少征、滞留和违规使用土地出让收入等问题金额198.41亿元,未纳入预算管理的土地出让收入97.19亿元(占同期实际征缴总额的9%)。

  违规使用29.55亿保障房资金

  刘家义指出,去年在保障性安居工程审计过程中发现,重点审计的66个市县有29.55亿元专项资金被截留或挪用。刘家义说,审计指出问题后,相关地方已按规定补提或归还资金28.2亿元,取消违规享受保障家庭3800多户。

  在抽查的62家县级医院中,有23家超过规定比例加价售药多收取药费6732万元,相当于其应收药费的23%,加价最高的达12倍。

  贪污腐败

  贪污腐败有向民生领域渗透趋势

  刘家义昨日介绍,在审计署共向有关部门移送的112起重大违法违规问题和经济犯罪案件中,大多为利用公权谋取私利、侵蚀公共资源、损害群众利益等问题,有向民生领域渗透的趋势。

  他说,这些案件涉及司局级及以上人员22人,占涉案总人数的7%;“一把手”利用职权牟取私利、参与作案的职务腐败案件有43起,占犯罪案件总数的38%;金融、土地、国有资产管理和工程建设等领域案件依然较多,有92起;还有14起发生在医疗、社保、教育等民生领域。

  工程项目

  京沪高铁全线土建招标违规

  刘家义指出,在对重大投资项目审计中发现了京沪高铁土建招标项目存在的突出问题。

  刘家义说,在京沪高铁全线的土建招标中,铁道部违规将资格预审申请文件的获取时间由至少5个工作日缩短至13小时,从获取到递交时间由规定的一般不少于7天缩短至不到24小时,这反映了在重大投资项目中招投标管理不规范问题较为突出。

  刘家义介绍,审计署主要组织对京沪高铁、西气东输二线工程和中央支持新疆发展项目、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等进行了审计。总的看来,这些项目基本能够按计划组织实施,资金使用和工程质量管理得到进一步加强,其中已建成项目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初步显现。但在招投标、投资控制和资金使用、工程管理等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

  中小学校舍4000多万元专项资金被挪用

  审计署27日发布的18个省份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审计结果显示,校安工程存在着有安全隐患的校舍未纳入工程规划、已纳入规划的项目进展缓慢、部分专项资金被挪作他用等三大问题。

  审计发现,在接受审计的18个省份当中,18个省份已鉴定为存在安全隐患的民办中小学校舍中有超过一半未纳入校安工程规划,涉及6727栋。

  此外,这次重点审计的54个县中,9个县的有关部门将工程专项资金4057.06万元挪用于规划外项目建设等;6个县的有关项目建设单位将工程专项资金315.53万元挪用于建设幼儿园、购买设备等。

  中央企业

  4100户央企未纳入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刘家义指出,中央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范围不完整。至2011年底,4100户中央部门所属企业尚未纳入国有资本经营预算。他还指出,现行国有资本经营收益收缴比例仍偏低。尽管2011年提高了中央企业国有资本经营收益收缴比例,但个别企业的收益上缴比例仍低于其上市公司的分红比例。

  刘家义表示,2011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有603亿元年初未落实到具体项目,财政部拨付资金也主要集中在11月和12月,其中12月拨付327.42亿元,占当年预算的42%。

  纵深

  惠民政策目标完成率低审计报告揭五大新问题

  对比历年审计工作报告,今年报告还揭示出政府预算未能覆盖全部收支、政府采购缺乏有效监督制约、惠民政策目标完成率低等新问题。

  政府预算未覆盖全部收支

  根据这一原则,今年审计报告首次提出“中央预算管理完整性”问题,明确指出,当前我国政府预算还未能覆盖全部收支。

  如:财政部委托进出口银行管理的外国政府贷款利息收入372.83万欧元、支出173.82万欧元,如此巨额收支就未纳入预算管理。

  此外,财政部在向全国人大报告2011年中央预算执行情况时,还少报了19.22亿元超收收入安排情况;中央公共财政国库集中支付上年累计结余628.92亿元,编入部门预算的不到一半。

  政府采购缺乏有效监督

  今年审计报告揭示,由于政府采购标准的制定和采购代理机构的资格认定、审批、授予、考核、处罚全部都由财政部一家负责,审批监管不够严格,也缺乏有效的监督制约,并由此引发了一些问题。

  比如财政部 “独揽”政府采购,显示出监管漏洞。

  “三公经费”概念不清

  据审计署办公厅负责人介绍,今年审计报告更加注重反映财政管理绩效情况,用较大篇幅反映了财政管理中制度不健全、管理不科学、政策目标未实现等“软问题”。上述问题突出表现在“三公经费”概念不清上。

  审计发现,海关总署等12个部门本级和中国地震局地质研究所等54个部门所属单位直接在项目支出中列支基本支出3.93亿元;民航局等20个部门本级和国土资源部土地规划院等62个部门所属单位在预算科目、支出项目间调剂使用预算资金7.75亿元,个别部门还存在超标准列支“三公经费”现象。

  惠民政策目标完成率低

  今年审计报告高度关注惠民政策目标的实现,并揭示出民生政策落实中存在的工程进度滞后、目标未如期实现这一新的带有普遍性、典型性的问题。

  玉树灾后恢复重建跟踪审计发现,重建城镇居民住房截至去年10月底仅有68%开工、44%完工,难以实现预定目标;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审计发现,至去年底有54%的校舍加固和48%的校舍新建任务未完成;土地管理及土地出让收入等资金征收使用情况审计发现,4个市县供应“三类住房”用地未达到规定标准。

  第三方交易成腐败新形式

  今年审计报告通过深入分析112起重大违法违规问题及经济犯罪案件,揭示出借道“中介服务”等第三方进行权钱交易正成为一些领域腐败犯罪新形式。

  报告指出,此次审计共发现这类案件14起,有关单位和个人从中非法获利5.76亿元。如:招商证券公司投资银行部原执行董事李黎明在负责发行债券和保荐上市业务期间,假借需第三方财务顾问或利用“关系资源”承揽项目之名虚构中介业务,通过其控制公司骗取中介费近3000万元,还违规持有拟上市公司股权,涉嫌内幕交易。

  中央决算报告

  中央部门“三公经费”支出93.64亿元

  国防支出5829.62亿元

  昨日,财政部部长谢旭人向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27次会议作2011年中央决算的报告。谢旭人介绍说,2011年中央单位“三公经费”支出合计93.64亿元,国防支出5829.62亿元。

  中央财政赤字6500亿

  谢旭人昨日介绍,2011年中央公共财政收支总量相抵,赤字6500亿元,比预算减少500亿元。他说,2011年,中央公共财政收入51327.32亿元,比2010年(下同)增长20.8%。加上从中央预算稳定调节基金调入1500亿元,使用的收入总量为52827.32亿元。中央公共财政支出56435.32亿元,增长16.8%。其中,中央本级支出16514.11亿元,中央对地方税收返还和转移支付支出39921.21亿元(相应形成地方财政收支),加上用于补充中央预算稳定调节基金2892亿元,支出总量为59327.32亿元。

  据谢旭人介绍,2011年末中央财政国债余额72044.51亿元,控制在年末国债余额限额77708.35亿元以内。

  公车购置量保有量要公开

  谢旭人介绍说,2011年中央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事业单位和其他单位用当年财政拨款开支的“三公经费”支出合计93.64亿元,其中,出国(境)经费19.77亿元,车辆购置及运行费59.15亿元,公务接待费14.72亿元。

  此外,经汇总,2011年中央行政单位履行行政管理职责、维持机关运行开支的行政经费,合计899.7亿元,比上年增长1.42%。

  谢旭人表示,中央部门要细化“三公经费”的解释说明,公开车辆购置数量及保有量、因公出国(境)团组数量及人数、公务接待有关情况等,并公开行政经费支出情况。省级政府也要在两年内公开“三公经费”。

  公共安全支出1037亿

  谢旭人表示,2011年中国国防支出5829.62亿元。在中央本级主要支出项目中(见图表),公共安全支出1037.01亿元,教育支出999.05亿元,完成预算的127%。住房保障支出328.82亿元,完成预算的112.8%。

  谢旭人说,汇总各项支出,2011年中央财政用在与人民群众生活直接相关的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和就业、保障性住房、文化方面的民生支出合计11659.31亿元(包括中央本级支出和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支出),增长30.7%。用在农业水利、公共交通运输、节能环保、城乡社区事务等方面与民生密切相关的支出合计13944.32亿元。2011年中央财政用于“三农”的支出合计10497.7亿元,增长22.4%。

  “严控地方政府新增债务”

  谢旭人昨日表示,我国将着力加强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严格控制地方政府新增债务,建立地方政府债务规模管理和风险预警机制,把地方政府债务收支逐步分类纳入预算管理,积极防范财政风险。

  对于加强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谢旭人指出,将按照分类管理、区别对待、逐步化解的原则,继续妥善处理存量债务,落实偿债责任。进一步清理规范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公司,坚决禁止各级政府以各种形式违规担保承诺。同时,把短期应对措施和长期制度建设结合起来,建立健全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制度。

  谢旭人还表示,2011年我国全面取消预算外资金,将所有政府性收入纳入预算管理。

  饮用水安全报告

  我国将推行

  水价调整成本公开制度

  昨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杜鹰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了城乡饮用水安全保障工作情况。杜鹰表示,地方人民政府是城乡供水安全保障的责任主体,要将饮用水安全保障工作目标和措施纳入本地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并纳入地方政府考核体系,严格实行问责制。

  杜鹰在报告中说,“十二五”时期,我国将建立和完善符合基本公共服务特征的城镇供水水价形成和调整机制,加强成本监审,积极推行水价调整成本公开制度,对水价不到位问题,地方人民政府可结合本地实际情况进行补贴,确保供水行业可持续发展。

  此外,“十二五”期间,我国将更新改造9.23万公里使用年限超过50年和管材劣质的供水管网,新增公共供水规模5545万立方米/日,新建18.5万公里供水管网。到2015年,全国新增供水能力400亿立方米左右,其中,新增城市供水能力260亿立方米左右。全面解决我国农村饮水安全问题,使农村集中式供水人口比例提高到80%左右。重要江河湖库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将提高到60%左右。

  本版稿件据新华社、中新社、法制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