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手机和ipad版 掌上华声 繁体

审计风暴:亿元福利只是"冰山一角"

不审不知道,一审吓一跳。6月27日,审计署报告了2011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审计情况,问题层出不穷:此次审计署共审计50个中央部门,延伸审计270个所属单位,审计预算支出1460.24亿元。其中,发现政府采购、资产管理和账务处理等不规范问题涉及金额43.94亿元,大多数中央部门都名列[详细]

审计风暴刮出一堆“猛料” 深揭监管漏洞

2012-06-28 10:51:05 | 国际金融报

----------------------------------------------------------------------------------------------------------------------------------------------------

  

  不审不知道,一审吓一跳。6月27日,审计署审计长刘家义向全国人大报告了2011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审计情况,问题层出不穷:16家债券发行企业信用评级资料弄虚作假,宝钢鞍钢武钢违规产能占总量17%,贷款问题资金近一半被挪用于房地产,地方违规用地达22.35万亩,重大违规问题中“一把手”腐败现象突出……

  最新的审计报告不禁令人感叹,为什么我们的问题那么多?背后又有多少腐败利益牵扯其中?

  中央部门

  关键词:“黑榜”年年上

  屡批不改似乎成了中央多数部门一种“习惯”。此次审计署共审计50个中央部门,延伸审计270个所属单位,审计预算支出1460.24亿元。其中,发现政府采购、资产管理和账务处理等不规范问题涉及金额43.94亿元,大多数中央部门都名列“黑榜”。

  在预算和财务管理方面,国土资源部等2个部门本级和环境保护部环境规划院等5个部门所属单位多申领财政资金2191.91万元;人口计生委等5个部门本级和民航局清算中心等10个部门所属单位自行设立项目违规收费2.07亿元,还发现7.7亿元非税收入未按“收支两条线”规定及时上缴。

  国家发改委也存在投资计划安排不合理问题。刘家义指出,国家发改委在产业振兴和技术改造投资计划中,对不属于支持范围或未严格执行相关产业政策的6个项目安排投资2922万元,应重点支持的清洁生产技术等11个战略性新兴产业核心领域却未安排投资。

  点评:“上述问题是老问题,但为什么年年曝光整改却年年犯?”南京大学商学院教授宋颂兴认为,关键在于处罚力度不够。问题的性质一般分为违纪、违法及制度不健全所致,首先应该对过错定性,对于前两种应该加大处罚力度,不能把什么问题都放入“改革”这个大箩筐。

  地方财政

  关键词:土地财政问题突出

  最近不少地方都在对房地产政策进行“大胆地微调”,河南省的30%银行利率优惠就是这种微调的典型代表,其背后的利益,当属土地财政。审计署的报告印证了这种现象:违规土地出让收入97.19亿元,30亿元保障房资金被挪用。

  刘家义指出,审计重点抽查的市县中,少征、滞留和违规使用土地出让收入等问题金额198.41亿元,未纳入预算管理的土地出让收入97.19亿元,占同期实际征缴总额的9%。上述情况发生在审计重点抽查的24个市县中,此外,有14个未批先用、以租代征等违规用地22.35万亩,相当于相关地方同期新增建设用地指标的17%。

  不仅如此,在保障房建设方面,部分地方仍存在建设资金筹集不到位、审核和退出机制不健全等问题。据了解,在重点审计的66个市县中,有36个少提取或少安排保障性安居工程资金53.14亿元(相当于其应提取或安排数的14%)。

  点评:土地出让金俨然已成为地方政府的“第二财政”。上海财经大学教授、上海市房产经济学会副会长印堃华认为,土地收入是地方政府可以自由支配的收入,也是干部政绩考核的重要部分,这也使得地方政府渐渐对其产生了依赖性,这也是土地违规使用和出让的原因。“但要真正解决问题并不是一个税收种类的改革就可以的,需要的是整个财税体制的改革。”

  贷款还是款待

  关键词:违贷资金流向房地产

  据刘家义介绍,在对8家商业银行新增贷款投放和2家金融机构资产负债损益的审计后发现,向手续不齐或资本金不到位项目发放贷款、客户挪用贷款资金等问题金额300亿元,其中132.77亿元被挪用于开发商业地产。

  针对该问题,相关金融机构已整改违规问题金额256.97亿元,完善规章制度188项,处理责任人员190名。

  与金融机构问题贷款频出相对的是,民间借贷活动的盛行。刘家义指出,一些中小企业为缓解资金困难,参与民间借贷活动日益增多,审计调查的746家企业2011年底民间借贷余额134.85亿元,相当于其从银行等金融机构融资规模的50%。

  抽查当年发生的1593笔借贷业务,有75%的合同还款期限不足半年,24%的借款利率在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4倍以上,多是操作不规范的私下交易,有的存在非法集资、高利转贷等问题。

  点评:宋颂兴认为,这两个问题应该分开看,对于前者,审计署应该把审计报告中的问题移交给银监会,让其进行监督整改。而后者民间借贷的问题则较为复杂,反映的是金融制度问题。“目前,政府正在努力推进金融体制改革,但要注意的是,改革必须是从上到下的总体设计,不是个别地方的改革。”

  此外,高铁全线土建招标违规、计生委违规使用资金1384万元等都是此次审计署的点名批评内容。这些不是偶然现象,其背后的问题,值得深思,迫切需要寻找到解决问题的根本路径与方法。